日前,有关部门发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明确界定了商业银行哪些行为属于违规收费行为,且银行对于需要客户申请的优惠要履行主动告知义务。冰城银行应严格执行价目表的收费项目、标准、范围、对象和内容,市民如发现银行不明码标价或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可拨打12358举报。

  在哈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应当遵循依法合规、平等自愿、息费分离、质价相符的原则,其中,息费分离是指商业银行应严格区分收息与收费业务,不以“息转费”的形式虚增中间业务收入,不将利息或者投资收益转化为收费。商业银行应落实已出台的优惠措施,需要客户申请的优惠措施,应当主动履行告知义务。如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但实际上,有银行存在不主动告知这一优惠措施的行为。另外,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在其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及时、准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适用对象、生效日期、投诉方式等。市民如发现冰城银行存在违规收费等行为,可拨打12358举报。

  11种违规收费行为

  实行政府指导价 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

  ■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的

  ■高于或者低于政府定价的

  ■擅自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收费项目或者标准的

  ■提前或者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

  ■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

  ■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违规收费行为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

  ■在价目表外自立收费项目的

  ■收费标准超出价目表规定的

  ■收费对象与价目表规定不符的

  ■对总行减免优惠政策没有执行到位的

  ■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违规收费行为

  (作者: 李佳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