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饺子王的牌匾。东方饺子王的牌匾。
东才饺子王的牌匾。东才饺子王的牌匾。

  饭店叫“东方饺子王”,可发票上的印章却是“东才饺子王”,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家住松北区的常女士在自家附近的一家饺子馆就餐,本以为是到“东方饺子王”,结账时看了发票才发现,这家店叫“东才饺子王”。她觉得,这家店是山寨店,有点儿误导消费者。

  按照常女士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松北区世茂大道看到,这家饺子馆的牌匾的确与“东方饺子王”十分相像,且店里的餐具、菜单样式也都与“东方饺子王”相似。

  记者扫店内海报上的二维码关注“哈尔滨东方饺子王”微信公众号后,收到提醒“感谢您关注松北区东方饺子”。记者问发票印章为啥是东才饺子王,收银员回复说,“为了和江南店区别”。

  这家店是东方饺子王的分店?东方饺子王品牌所有者东方众合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刘赫说:“东方饺子王在松北区没有分店,这家店跟我们没关系。”

  他说,他通过某团购网知道了这家店,该店的负责人曾是公司的老员工。他曾与对方私下沟通过,希望对方把牌匾改一下,停止侵权行为,但对方只是将团购网上的店名改为“东才饺子王”,牌匾并未更改。对方还抢注了“哈尔滨东方饺子王”的微信公众号,公司只能将微信公众号注册为“东方饺子王哈尔滨”。去年12月7日,公司拿到了“东方饺子王”注册商标。他认为,对方的这种行为属于侵权,已着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东才饺子王经理周炳明说,他曾在东方饺子王工作过五年,2013年因个人原因离职,但对老东家很有感情。对于老东家认为他侵权一事,他说自己没侵权。他的店是去年10月开业,去年8月,请广告公司设计牌匾,审批后挂牌。据他了解,当时东方饺子王商标注册尚未通过。他说,牌匾即便与东方饺子王雷同,也不该算是侵权,不打算更换牌匾,如果东方饺子王真要告他,那就准备应诉。

  东才饺子王侵权吗

  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北工商所赵所长说,东才饺子王的牌匾是否属于商标侵权,将会在调查认证后给出结论。

  负责饭店牌匾审批的松北区城管局市容科工作人员赵先生说,东才饺子王提供的手续齐全,牌匾设计符合尺寸、美观等要求,因此给商家核发了有效期为一年的“许可证”。

  黑龙江赵明律师事务所赵明律师说,如果东方饺子王的商标、牌匾设计、名称已被认定为地方知名商标,或是当地被认可的驰名商标,即便未在工商部门注册,其商标也同样受法律保护。如果其他企业仿造其商标,东方饺子王仍可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行为。

  (作者: 田苗 赵婧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