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市政府日前印发《哈尔滨市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分别在税收优惠、投融资和财政扶持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 其中,对申报上市并被国家证监会或境外证券监管部门受理的服务外包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上市的,给予50万元奖励。

  企业可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贷款担保

  根据《政策》,哈尔滨市区域内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的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将实行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税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税前扣除。

  哈尔滨将充分发挥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的政策性担保职能作用,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对资信佳、效益高、规范经营、市场前 景好的企业,单笔金额在200万元(含)以下、期限为1年的流动资金贷款,可实行“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对服务外包企业采取股权融资的形式引进私募 基金、风险投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的,按引进资金总额的1%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两年内人数达千人的企业可奖百万元

  根据《政策》,对境内外企业在哈投资设立服务外包企业,以注册时间计算,当年企业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两年内企业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对经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市园区建设资金管理部门认定的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根据规模、效益等情况,哈尔滨将对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服务环境等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承接对俄离岸服务外包可获高标准奖励

  哈尔滨将鼓励企业开拓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对年度离岸服务外包收入不低于25万美元的企业,按年度离岸服务外包收入4%的比例给予不超过50万元 人民币的奖励;同时,对年度离岸服务外包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的,对其增长部分按3%的比例再给予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为鼓励和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大力开展对俄离岸服务外包,对企业承接的对俄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奖励标准可上浮20%。

  高校成立服务外包学院将获30万扶持金

  哈尔滨将为引进的高层次服务外包人才在哈落户和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为服务外包企业投资人才、专业人才出境及服务外包企业员工境外工作提供 办理证照或签证便利。对在哈投资设立服务外包企业、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的,按其实际投资到位额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哈高校成立服务外包学院的,经市商务、教育主管部门共同认定后,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30万元;新增设服务外包相关专业的,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