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麟公园今年跳巢的小鸳鸯。兆麟公园今年跳巢的小鸳鸯。

  兆麟公园今夏鸳鸯跳巢基本结束,一共跳巢了6窝共68只小鸳鸯,但其中3只不幸死亡,今夏跳巢的小鸳鸯或是历上最多的一次。其中,五窝小鸳鸯是从去年、今年安装的人工巢中孕育出来的。

  昨天上午,记者在兆麟公园环湖一周至少看到三四窝鸳鸯,在草地、湖里嬉戏玩耍。今年第一窝小鸳鸯是6月8日跳巢的,在远处乍一看,体型都快跟成 年妈妈大小一样了,三个“哥哥”领着四个“妹妹”在岸边的石头上闲游,时而扑腾几下翅膀,跃入水中的姿态十分轻巧。鸳鸯“奶爸”小车说,再过几天,头窝小 鸳鸯就能学会飞行,到时它们都要出园玩耍了。

  从6月8日到7月12日,兆麟公园里相继跳巢了6窝小鸳鸯,一共跳巢68只,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次。兆麟公园苏国林副主任告诉记者,一 九九几年也曾跳巢60多只。鸳鸯“奶爸”小车回忆,第五窝小鸳鸯跳巢时,周围没有人围观,“鸳鸯粉”们也躲得很远观察,10多只鸳鸯跳得岸上也有,湖里也 有。当时一些“鸳鸯粉”想上去帮忙把小鸳鸯拢在一起,但被小车制止了。他们远远地观察,母鸳鸯很有耐心地带着队伍走过,没有一只掉队。

  不幸的是,20日和22日两天,相继有3只小鸳鸯不幸死亡。昨天,“鸳鸯粉”们将死亡的小鸳鸯送到了东北林业大学及相关机构进行尸检,22日死 亡的一只小鸳鸯在呼吸道和消化道未发现异物,初步判断死亡原因可能与天气湿冷有关。20日死亡的两只小鸳鸯因尸体冷冻,昨日未尸检。小车说,那几天气温不 低,但小鸳鸯脱离母鸳鸯时间太长,失去母鸳鸯身体保护,可能导致小鸳鸯体温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