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随机抽取了100户制造业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仍面临着人才匮乏、资金投入低等内部因素和技术市场不健全、产学研难度大等因素制约。为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增强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哈尔滨市出台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意见,大力培育创业创新主体,鼓励高校在校生投身创业实践,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超七成企业

  拥有健全的科研组织机构

  哈市大多数企业能够认识到创新对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提升作用,把创新工作放到重要位置。调查显示,七成以上企业重视自主创新并有明确的创新战略;七成多企业拥有健全的科研组织机构;六成多企业有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近九成企业的产品有独立品牌;在百户制造业企业中,四成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超半数企业产品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企业只有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问及“贵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是什么?”时,多选结果显示,市场需求和同行业竞争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最主要的动力,分别占到80. 0%和76. 0%。

  缺乏创新意识

  高素质人才相对匮乏

  高素质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人才是企业自主创新、科技开发的最重要资源。59. 0%的企业认为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是阻碍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内部因素;研发投入资金相对较低,投向发散。企业自主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大多数所谓研发投入由于技术改造、购买设备和人员培训等费用的分流,导致真正用于研发的经费相对较少,影响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新产品的研发。55. 0%的企业认为缺乏研发资金是阻碍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内部因素;企业领导的创新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30. 0%的企业认为缺乏创新意识是阻碍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内部因素。

  调查显示,38. 0%的企业认为缺乏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是阻碍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主要外部因素;哈市知识型服务发展相对滞后,将技术创新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的服务水平比较低,科研力量相对不足,管理咨询、信息服务、技术中介等知识型服务业不能满足科技创新的需求,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38. 0%的企业认为缺乏市场、技术信息是阻碍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外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