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8月8日讯 对哈九中高二五班理科学生周广维来说,高三“炼狱”还没开始就已结束,因为今年高考他考了666分,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已成为一名准大学生。在外人看来,周广维无疑是个天才,但记者对话周广维和其母亲后发现,除了天赋,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才是周广维成功最主要的因素。

  课堂效率最重要 会了也要认真听讲

  没有参加过高三总复习,却取得语文117分、数学136分、英语127分、理综286分,总分666分,全省排名296的好成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就对数理化特别痴迷的周广维,在初中时就央求爸爸买来化学实验器材在家自己做实验,每次看到一个个炫目的化学反应在自己操作下产生都兴奋不已。

  虽然学起数理化几乎丝毫不费力气,但周广维每天上课还是跟住老师。“也许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认真听每位老师的每一堂课,认真思考老师们总结的每一个技巧。”周广维说,保证课堂效率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即使已经会了也要认真听讲,因为老师讲的往往不只是题目本身,更是解题方法和思路。

  闲暇时间不闲着 背完五六十篇课文

  说起学习方法,周广维告诉记者,他在晚自习完成作业后便复习当天学过的知识点,每周末更要挤出时间对错题进行总结与回顾。周广维强调,不同科目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数学、物理最需要掌握解题思路与方法,生物、化学则以知识点为主。“生物老师反复强调过看书的问题,基础是重中之重。”

  谈到语文、英语这两科时,周广维只给出两个字——“积累”。“突击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平时点滴的积累才能在考试时厚积薄发。”刚上高二时,周广维就被学校推荐参加中科大少年班的选拔。由于知识还没有学完,他就先找出高考时需要背诵的语文篇目五六十篇,利用闲暇时间反复背诵,一两个月便全部背会了。

  家庭教育很民主 妈妈写信与儿子沟通

  周广维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喜欢看书,不仅数理化,什么书都爱看。这与家庭氛围分不开,一家三口都喜欢读书,床头上总会放着一本书。

  虽然周广维马上就要上大学了,但在妈妈眼中依旧是个孩子。“玩的时候就好好地玩,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地学。”周妈妈说,她不会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家庭教育比较民主,遇到问题时会以写信的方式与儿子沟通。从小学到现在,周妈妈给周广维一共写了四封信。周妈妈笑着说,这四封信儿子都珍藏起来了,不 定期还会拿出来回味一下。

  在周广维上大学前,周妈妈要给儿子写第五封信了,告诉他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