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香坊区黎明街道办事处、市环保局香坊分局、区农林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180余人组织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对位于黎明街道红星村大房身屯24户畜禽养殖户的猪舍进行了拆除。这是该区继在向阳镇依法拆除阿什河支流9家养殖场违建行动后的又一次专门针对阿什河流域及支流畜禽养殖的专项整治行动,香坊区阿什河流域畜禽禁养攻坚战全面打响。

  香坊区黎明街道红星村大房身屯有24户生猪养殖户分布在信义沟周边,畜禽粪便直接排放到信义沟内,严重污染了信义沟及周边环境。在此次拆除工作中,黎明街道等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在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在养殖户集中区域悬挂了120幅条幅,并进行了两次联合执法,逐户进 行政策宣传,得到了所有养殖户的积极配合。截至8月18日,猪舍中存栏的生猪已全部搬迁完毕,为当日的拆除工作提供了保障。当日共拆除了5片集中的违建猪舍,拆除建筑面积达32000平方米,迁移生猪近7000头,目前红星村信义沟沿线已经彻底消除了“折箩猪”养殖。据香坊区黎明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宁介绍, 该街道将在拆除违建后立即启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管控,使信义沟沿线不再出现新的畜禽养殖行为,巩固整治成果。

  据了解,在阿什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香坊区坚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改善生态、长效管理”的原则,紧紧抓住影响阿什河流域环境的关键性 环节,坚持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合力攻坚。在积极开展清理阿什河流域垃圾、河道清淤疏浚、取缔“三无”“十小”企业、整治黑臭水体等项工作的同时,开展阿 什河流域畜禽禁养攻坚战。阿什河流域及支流沿岸的 “四镇两街”对辖区内养殖户及养殖户粪便无害化处理和排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目前已清理迁移生猪1万余头,阿什河流域畜禽养殖集中整治行动也将在 幸福镇、成高子镇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