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市场、超市秤不准,加油站短斤少两。记者昨天从市政府获悉,哈市将加强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民生领域的计量监管,推行强制检定并公示;还要利用移动实验室等手段,快速查处坑蒙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违规行为。

  民生领域的计量监管,包括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领域的计量监管,哈市要在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医院、眼镜店、加油站、公路计重收费站等场所推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合格公示制度和有奖举报制度,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在集贸市场、加油站、商店超市、医疗机构、餐饮行业、配镜行业、道路交通、公用事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行业推 进服务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300家。按守信、基本守信和失信三类实施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并将诚信计量体系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同时,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加油机、加气机、出租车计价器、电子计价秤、地衡等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作弊防控技术和查处技术研究,利用计量移动实验室、隐蔽式计量检测设备,实行“两个前移”,依法快速查处、快速处理计量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