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哈尔滨市严查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环保问题,依法处理了一批环境违法问题,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全力解决市民关心的环境问题。

  加快畜禽粪便项目建设

  阿城区舍利乡丰收村王茂屯有10多家个人养牛场,将牛粪全部堆放在村内大沟里,举报人反映有异味扰民问题。阿城区委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查发现, 舍利乡丰收村王茂屯共有14家个人养牛户,共存栏243头。由于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到位,不能集中饲养,农民还采取原始的一家一户的养殖方式。因为没有 垃圾粪便集中处理场所,加上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为图方便就将垃圾粪便随意堆放到村内大沟里。

  阿城区舍利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村委会对粪便进行清理,目前已全部清理出生活区。在远离生活区处,村委会租赁一处荒地,按相关要求四面围挡,对垃 圾粪便集中堆放,相关部门将严加监管。据了解,舍利街道引进的垃圾粪便处理项目年底即可投入使用,届时辖区及周边地区的粪便将作为该项目的原材料,集中处 理。

  毁林开荒被立案侦查

  近日,巴彦县森林公安局针对该县西集镇兴旺村穷棒岗屯附近防风林被毁开荒问题进行现场调查。经查,巴彦县西集镇兴旺村穷棒岗四屯村民冯彦个人原 有林地面积5亩、林木400株。今年7月,赵金祥以32000元的价格购买了属于冯彦的5亩林木,并签订了购买协议,购买人赵金祥在没有办理采伐许可证的 情况下开始采伐,共采伐林木381株。

  巴彦县森林公安局根据有关规定及案件调查情况,认定此案件涉嫌滥伐林木罪,依法移交县公安局立案调查,县公安局以滥伐林木案进行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赵金祥已被抓捕归案。

  江边私建养鱼池被拆除

  据投诉,松北区松北镇新镇村双口面屯松花江江堤下沙厂在江边将建筑垃圾倾倒入松花江,围建养鱼池,存在污染水体问题。松北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现 场察看发现,在松花江行洪区域内、松北镇新镇村双口面屯民堤西南侧,有人利用汊河自然浅滩使用沙石和建筑残土私自修筑围堤,长约700米,顶宽7至8米, 围合滩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尚未合龙;私建活动板房1处,面积约300平方米;私建浮桥1座,长约150米。松北区环保分局对围堤周边水体取样送检,结果 显示为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Ⅲ类水质要求。松北区行政执法局调查取证后,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限期3日内恢复,并 处罚款5万元。目前,该案涉及的私筑围堤、建筑物、浮桥已经拆除,建筑垃圾被清除,侵占的河道、滩涂已恢复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