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郝树航姜文鑫记者史东旭)哈市交警部门于近期持续加大对黄标车的打击力度,仅7日就查处违法上路黄标车32辆。交警部门提示黄标车车主,哈市政府 新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黄标车车主及时淘汰黄标车,对符合补贴标准的车辆给予一定补贴。黄标车车主应从保护城市空气环境、保障行车需求便利出发,及时淘汰手中黄标车。

“黄标车”禁行区不只是四环

哈市市民大都知道四环内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但四环外也有部分路段、区域限行。

7日,在哈五路“100中路段”沿线,交警平房大队20余名警力联同环保部门对过往可疑车辆进行临检,注意发现“黄标车”违法上道情况,期间仅一上午就取缔了7台违法上道车辆。

9时20分,一台黑AN 4548号的货车进入民警视线,经初步盘查,民警发现该车粘贴的环保贴为黄色,且经对这台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标准相关证件进行核查,进一步认定其属于“黄标 车”。当被问及为什么驶入黄标车禁行路段时,驾驶人张某表示,虽然知道其所驾驶车辆为黄标车,但是之前只知道四环内黄标车禁止进入,不知道四环外也有“黄 标车”禁行区。交警告知其平房辖区内哈五公路、南城十二路102国道、学府东路、征仪路和松花路合围区域均属黄标车限行区域,并依法对其做出了罚款100 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随后驾驶人被要求就近驶离限行区域。

嫌补助少想赚点钱年底前再报废

9时55分,一台车牌号为黑G85283(黄牌)号的大型客车因粘贴了黄色环保贴被取缔。与之前查处的“黄标车”不同的是,该车外观较新,且车上还载有乘 客。驾驶人表示自己知道所驾驶的车是黄标车,也了解政府关于鼓励淘汰黄标车的相关补贴政策,但是认为补贴的钱有点少,打算再赚些钱,然后赶在年底再去办报 废。现场执法人员对其详解了当前从严管控黄标车违法上道的形势,并奉劝其尽早淘汰车辆。

针对驾驶人的询问,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则对申领补贴的标准和程序进行了细致的现场解答,并向其发放了“政府关于鼓励淘汰黄标车有关事宜的公告”。在依法对其处罚后,驾驶人按照要求驶离了限行区域。

黄标车违法上道成本高

黄标车违法上道后,驾驶人将面临3类违法成本。

一是自身和他人身体健康受损害;二是因限行制约造成日常出行不便,且失去了驾车乐趣;三是违法累积成本高。违法上道黄标车将会被依法处以罚款100元,驾 驶证记3分的处罚。如连续被处罚4次或以上,就要面临因驾驶证被记满12分后的相关学习及考试。提前淘汰黄标车则可以通过申请相关补贴最大限度减少新购车 成本,并可一次性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