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绑扎钢筋笼。工人在绑扎钢筋笼。

  9月15日中秋节,位于香坊区东方红农场的哈牡客专哈尔滨东特大桥施工现场,伴随着重型机械的轰鸣和电焊的闪烁,中铁四局二公司香坊梁场的施工人员 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哈尔滨东特大桥是哈牡客专重要的节点工程,全长3956米,大桥主体工程预计下月中旬完工。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中秋节三天工程平均每 天架设4孔箱梁,这意味着大桥日均增长130米。惊人速度的背后是38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加班加点、昼夜施工的坚守。

  一天搬运绑扎1.4万根钢筋

  在钢筋绑扎施工现场,约60人的施工队伍正在进行钢筋绑扎作业。现场带班屈天顺正和工友们把一根30多米长、上百公斤重的钢筋往3米多高的铁架 子上抬。在铁架子上,这根钢筋在工人的摆弄下像丝线一样被编织到钢筋笼里,这个长32.6米、宽12.2米、高2.7米、总重65.5吨的钢筋笼是桥梁的 混凝土骨架。而绑扎一个钢筋笼大约需要大大小小不同型号和规格的钢筋7000余根。中秋节昼夜施工,一天就完成了两个钢筋笼的绑扎。屈天顺算了一笔账: “绑扎区现有不到60人,绑扎两个钢筋笼就需要处理1.4万余根钢筋,搬运131吨的重量,每人要完成搬运及绑扎钢筋的重量超过两吨,数量超过233 根。”

  屈天顺的儿子今年24岁,在工地的另一个班组工作。虽然近在咫尺,但这个中秋节,爷俩连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的时间都得掐点儿。上班时偶尔在工地遇 见,屈天顺顾不得关心儿子,问的都是河南老家的小孙子的近况。中秋节下班后,屈天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同在工地干活的儿子赶紧连上网络视频。就这样,爷 爷、儿子、儿媳、孙子三代人在互联网构筑的虚拟空间中团圆了……

  750吨大块头征服1毫米小误差

  与钢筋绑扎现场不同,在箱梁架梁施工现场,记者只看到十几名施工人员,工人们正在庞大的箱梁梁道里安装架设吊具。架梁机要把箱梁吊起,吊具就是 抓手。大约20分钟后,在架梁机师傅精确的操控下,750吨重、32.6米长、12.2米宽的巨大箱梁被架梁机从运梁车上提吊到空中。随后运梁车从过孔道 缓缓驶离,箱梁被缓缓吊装到两个桥墩之间,箱梁四个角的螺栓精确地插入桥墩上直径只有16厘米的预留孔中。“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求箱梁的生产做到高精 度,而且在铺架过程前后左右的位置误差也要控制在1毫米之内。”架梁技术负责人冯波说。中秋节当天这十几个人完成了4孔箱梁从安装吊具、起重吊装、倒运到 架设的工作。十几个人一天让大桥增长130多米,把共计3万吨的钢筋水泥块放置在准确的位置上。

  安徽小伙冯波自从今年7月份被调到哈尔滨,天天都在工地忙活,别说出去游览了,就连进城为家人买冰城特产的时间都没有。“由于哈尔滨气候所限, 有效施工周期短,当前正是施工黄金季,所以更不能耽搁。”中秋节上街购物计划落空的冯波只能像其他工友那样,通过网购快递的方式给远在异乡的家人送去来自 哈尔滨的祝福。

  中秋节期间,香坊梁场共有工人和技术人员380多人坚守在施工现场,其中90%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外乡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他们用精湛的施工技艺为哈尔滨的发展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