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近两年800名“老赖”被禁止购买机票316人被限制出国出境

本报12日讯(记者 张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出境、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近年来,哈市不断完善“诚信哈尔滨”建设,2014年8月至今,哈市已公布3356名 失信被执行人,316人被限制出国出境,800人限制购买机票。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哈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五次常委会上获悉的。

2005年,哈市成立了“诚信哈尔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末,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通了哈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诚信哈尔滨”网站,并征集哈市机 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中产生的涉及企业及个人的基础、良好、警示和信用评价信息,纳入应征集对象的市直单位49个,包括企事业单 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个人信息179类,已征集发布31个部门151类,近14万户企业66. 9万多条信息。

2014年8月至今,哈市已公布9批3356名失信被执行人及537户被执行机构,限制316人出国出境;15家在哈银行核查冻结了109人的信用卡,另 有30人结清贷款近1亿元;限制购买航空机票800人,限制购买铁路软卧票180人。依据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有关文件,哈市在原有 10部门联合惩戒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印发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对失信“黑名单”法人及个人,联合惩戒部门增至52个,拟 在8方面55项措施上予以联合惩戒,目前已进入会签阶段,“一处失信、处处惩戒”社会效应凸显。同时,哈市以政府信用信息平台政务信用信息为基础,人民银 行金融信用信息分网并行,以各行业独立网信用信息为辅助,建设了基础的信用信息发布管理体系,重点推进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食 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依据在信用管理体系方面已实施的企业年报制度、审计报告制度、异常目录和黑名单等,建立完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哈尔滨市信用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到2020年,哈市要努力实现社会信用地方性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尽快编制《哈 尔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7—2020年)》,并出台《哈尔滨市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哈尔滨市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发布使用办法》。同时,成 立哈尔滨市社会信用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安排专项经费,加强对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制定出台哈市社会信用办公室工作职责、职能 部门分工负责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保障制度。建设信用信息联动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