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公布2016年初以来,因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或酒后驾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87名被终生禁驾人员名单,以提醒、告诫心存侥幸的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形成人人守交规、时时重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终生禁驾是指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驾驶机动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第101条的相关规定,一是造 成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涉案驾驶人都将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 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交警部门根据此次公布的终生禁驾名单分析,本年度截至12月2日,共有87人被列入该名单,与2014年的67人和2015年的76人相比,呈逐年上升趋 势。其中,男性85人、女性2人,男性占全部禁驾人数的97.7%;年龄最小的为21岁,最大的为59岁。交警部门通过全国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将上述驾 驶人列入管理“黑名单”,“终生禁驾”人员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时,系统将会自动锁定不予办理相关业务,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员将彻底失去驾驶资格。

从数据上看,20~40岁人群占全部禁驾人员的65%以上,由此可见,无论在生活或者工作方面,该年龄段的驾驶人对驾车出行存在一定“刚需”。其中,大多 数是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而被交警部门依法处理,从此与机动车“绝缘”。据交警部门统计,大部分酒后驾车人员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即使酒后驾车也 不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终生禁驾”的事情更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受损和人员伤亡的,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需驾驶人自行承 担。交警部门为驾驶人算一笔酒后驾车的经济账,饮酒后驾车成本=罚款2000元+至少6个月不能开车+一周驾驶证学习考试;醉酒驾车成本=拘役6个月+吊 销驾驶证+5年内不准驾车+可能面临失业。交警部门举例,在这87人当中,有一位年轻的驾驶人很典型,新婚不久,该驾驶人就因醉酒驾车肇事致人重伤被刑 拘,因构成醉驾,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该驾驶人不但要负责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要支付伤者治疗的费用等,刚刚开始的婚后小日子,就因一时贪杯,给原本幸福 的三个家庭蒙上浓重的阴影。

据了解,哈尔滨交警部门目前已实施全新勤务模式,通过增加固定岗位、内外勤全部上路查处违法行为等方式,确保哈市交通环境的安全和畅通。此次向全社会公布 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是希望给广大驾驶人以警示作用,杜绝侥幸心理下的违法驾驶行为。今后,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向社会公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信息,以提升 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通行规则意识和安全自律意识,确保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