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赵琪记者董元涵赵政府)哈市道里区计划用一个月时间通过调查摸底、地毯式排查、集中清理整顿,全面清理区域内的“僵尸车”、“猫冬车”,改善居民庭院环境秩序和静态交通环境。

  “僵尸车”7日内不自行清理将拖走

  8日,记者在道里区工程街107号门前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黑R 16250的微型面包车被交警拖走了。这辆车已经在这一动不动停放了半年多,经相关部门确认,该车只年检到2011年,车辆目前的状态是注销。因为长时间占用公共空间,并且车辆手续不全,交警在地面上留下告知,要求车主带齐相关证件,到道里区“僵尸车”指定停车场四方台大道5公里处四环桥东侧接受处理。另外,躲在小区院内的“僵尸车、猫冬车”此次也将难逃法网。经过办事处排查,红霞街117号院内的两台“僵尸车”也被贴上 《整改通知书》,要求车主自通知下发7日内自行清理,超过时限后将由交警部门集中拖移到指定停车场。

  据了解,此次整治是道里区 “庭院即我家”工程的第一个措施,该区将城区所有规划道路 (三环以内)、公共停车场、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及其他公共空间作为整治区域,整治对象包括 “僵尸车”、“猫冬车”、各类机动车、三轮车。调查摸底阶段,由交警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城市道路、各停车场所、次干道路、居民小区内停放的 “僵尸车”、“猫冬车”进行摸底调查,采取发放工作指南等形式广泛宣传清理“僵尸车”、“猫冬车”的重要意义。地毯式清查车主自清阶段,交警部门、街道办事处通过粘贴整改通知单、电话通知、上门通知等形式告知车主,限自通知下发7日内自行清理。

  告知单到期后,对无法取得联系、拒不清理、已达强制报废标准、车辆设施“残缺不全”等符合拖移条件的车辆,由交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集中拖移扣留到指定存放地点,依法进行处理。属于整治范围的“猫冬车”,将由相关部门通知车主自行停放到政府指定停车场,“猫冬车”停车费享受政府70%补贴。设立举报电话:84220122、84308035。

  小区内道路

  统一划停车泊位

  为了对“僵尸车”、“猫冬车”进行有效疏导,道里区启动“庭院即我家”居民庭院整治管控工程,通过政府资金投入撬动、街道负责管理服务、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从车辆无序停放向有序管理转变,促进居民庭院环境秩序提档升级,实现自我议事、自我协商、自我管理,营造“庭院即我家”的良好氛围。整治工作将分为统一规划居民小区停车泊位;政府资金投入撬动庭院长效管控;规划设立小区周边道路“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和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错峰”停车服务四个步骤。即在全面清理“僵尸车”“猫冬车”基础上,分别由区物业办、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未封闭的小区、庭院在不影响消防通道前提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划定停车泊位,引导广大居民合理、规范、有序停车;对管理有序到位的小区庭院,由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经过相关部门考核认定,采取政府资金投入撬动的方式,对安装门禁、封闭大院等硬件自行投入的居民庭院按照1: 1比例,给予资金匹配支持,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发挥自治作用,进行自我管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二三类街路将夜间免费停车

  由道里交警大队和顾乡交警大队,对小区周边二三类道路规划、设立停车泊位,统一标识、标线,采取19时至次日7时“限时免费”停车方式(周六、日,法定假日除外),缓解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对早7时拒不离开车位的车辆,按章进行处理,以保证正常交通秩序;由区政府倡导具有独立停车空间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团体提供“错峰”停车服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供夜间停车、节假日停车等有偿停车服务,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