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2月17日讯 入冬一个多月来,哈市多家医院儿童肺炎患者激增,高烧不退、咳嗽带喘,有的甚至耽误治疗出现心衰等症状。对此,哈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姚红梅表示,冬季是儿童肺炎高发期,主要以支原体、病毒感染为主,建议家长早发现早治疗。

  接诊量为平时1倍以上

  哈市齐女士的女儿多多今年4岁,一个星期前出现咳嗽症状后就没去幼儿园,随后高烧不退。经医生检查,多多被诊断为肺炎,“医生说多多的肺里都开锅了,我们住院后一看,多多的症状还算轻的呢,有两个孩子因治疗不及时出现了心衰的症状。家长们一聊天都说,开始都以为是感冒呢,差点出大事儿!”

  据哈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姚红梅介绍,入冬后气温降低,儿童肺炎患者激增,科室接诊量为平时的1倍以上,病因以支原体、病毒感染为主。“这些小患儿都表现为感冒症状,其中50%至75%的患者被确诊为肺炎。”

  感冒or肺炎咋区别?

  “肺炎初期的症状与感冒相似,家长容易将肺炎当成感冒来对待,耽误病情。”如何区别感冒还是肺炎,姚主任给出如下建议:

  这是感冒

  1、小儿感冒发热多是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后效果明显。

  2、孩子一般精神状态较好。

  3、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注意!这是肺炎

  1、高烧不退 儿童肺

  炎发热症状通常会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用退热药也只能暂退一会儿。

  2、没精神头 精神状态不佳,常常烦躁不安。

  3、还有点喘 大多有咳嗽或喘,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

  4、有水泡音 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者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细小水泡音。

  另外,姚主任表示,感冒和肺炎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先是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如果这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续发展,数天后就会出现咳脓痰、黄痰,继发细菌感染症状,并发展成扁桃体炎或者支气管炎;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呼吸困难、气短或胸痛,就要考虑是否已引发肺炎。尤其是咳嗽加剧,甚至连睡觉都受到影响时,家长更应注意。

  专家预防建议:10月份打流感疫苗

  咋这么多孩子得肺炎呢?姚主任表示,气候、环境、免疫力等因素都可以引起肺炎。我省冬季寒冷极易诱发感冒,此外受雾霾影响,呼吸道易受感染。再者,儿童气道较短,病原体很快进入到肺部,儿童的免疫力又相对较低。另外,孩子在幼儿园、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也易被传染。

  如何预防呢?姚主任给出如下建议:

  1、勤开窗户,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二次感染。

  2、在孩子抵抗力尚未完全恢复期间,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

  3、患肺炎后,家长要让孩子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

  4、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因为那样不但自己病情没好转,还会传染到他人。

  5、多吃一些提高免疫的药或食物,增强自身免疫力。

  6、每年10月份可以带孩子去打流感疫苗,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