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近日揭晓,省、市重点工程哈尔滨大剧院工程荣登榜单。该奖项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项,代表我国同类工程中的最高水平,本次全国共有11个类别29个工程获奖。  

  据了解,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以推动科技创新为宗旨的科技奖项。该奖项设立于1999年,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与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颁发,是我国涵盖建筑、桥梁、铁道、隧道、轨道交通、公路、水利、港口、市政等土木工程各领域的重要奖项。

  与一般地标性建筑孤立地伫立在城市中心不同,哈尔滨大剧院项目被占地面积约1.86平方公里的原生态景观湿地环抱,使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交通和市政体系更加完善。同时,结合松花江松北段堤防改造工程完善了防洪体系建设,实现了松花江北岸防汛道路的全线贯通。项目利用原有雨排系统调节岛内水量,把雨水作为景观用水来源,充分体现海绵城市的理念。而且,整岛景观随着水位的涨落而变化,实现建筑与自然共生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