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第50届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美国CES国际消费性电子展会上,来自国内一线品牌的1300多家企业携其主打产品亮相,其中,一款名叫Talos的双足人形机器人赚足了眼球。这款产品由哈工大博士团队创办的公司历时2年研发,是国内第一个具有视觉功能的人形机器人。

双足人形机器人Talos。双足人形机器人Talos。

  哈工大博士攻克人形机器人快速行走难题

  去年,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公布了一款名为Atlas的机器人,被誉为全球最精密的机器人,不同于脚踩轮子的机器人,具有两只脚的Atlas更像是电影中看到的机器人模样,不仅能绕过障碍,还能走梅花桩。哈工大博士们自主研发的Talos与Atlas有点儿相似,具有类似人类的肢体结构,身高约60厘米,造型酷炫,头部的飞碟形设计,让其科幻感十足,搭配上一抹蓝光,俨然是科幻大片的主角。

  Talos拥有22个能够高速旋转的关节,行走起来,无论是双脚的步伐,还是手臂的摆动,都和真人极为相似。Talos可以智能调节行走轨迹,并且走出一条弧线,这是很难实现的,因为一般机器人在行进过程中改变方向需要先停顿、转向、再前进,有一个调整的过程。

  快速行走过程中保持平衡一直是双足人形机器人最大的技术门槛,并且随着机器人高度的增加,技术难度会呈几何倍数增长。面对这一难题,哈工大博士们没有像大多数同行们让机器人脚踩轮子,而是迎难而上,让Talos实现了快速平稳行走。据公司负责人冷晓琨介绍,Talos机器人最大步幅间隔大约是15厘米,每秒可迈出3步,速度能达到每秒45厘米,相当于一个小孩的行走速度,直观体现的敏捷程度甚至超过了Atlas。

  此外,Talos还具有简单的手部结构,每只手有3根手指,能够抓取一些重量较轻的物品。

  Talos跻身国际一流人形机器人阵营

  Talos最大的突破当属人形SLAM技术的应用,此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公布过这一技术,Talos是中国的首家。SLAM技术可以让机器人知道自己在环境中的位置,并且记录下环境的特征,这对于机器人来说如同无人驾驶汽车的wifi一样重要。

  据业内一份专业的测评报告显示,Talos机器人的综合性能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是中国第一个跻身国际一流人形机器人阵营的产品,有望成为中国版的波士顿动力。

  据冷晓琨介绍,Talos将用一年的时间走进百姓家,它的人脸识别功能可以起到安防的作用,如有陌生人入侵,Talos就可以按主人预设的方式报警;Talos也可以担当办公助理,如果主人想发封邮件,只要口述内容,指定收信人,Talos就能自己操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