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鸡年,哈尔滨市有74.3万人同过本命年。

  鸡其实也是个姓氏,哈市户籍上虽然并没有此姓的居民,但名字里带有“鸡”字的真有2位,分别叫“鸡唤”和“鸡花”。

QQ截图20170130075606

  道里公安分局正阳河派出所户籍民警告诉记者,去年曾有一位64岁的大妈到派出所,要求将原名字中的“鸡鸣”改为“姬鸣”。

  大妈说,她出生那天,家中饲养的公鸡高声啼鸣,当时有“歪名好养活”的说法,所以其父就给她起名叫“鸡鸣”。

  但是后来在办理证件或签名时,常有人觉得她名字特殊,但其父一直不让她改名。去年父亲去世,她到派出所递交了改名申请。

  在十二生肖里,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均是姓氏,但哈市只能查询到猴、虎、龙、马、牛、蛇、羊7个姓氏。

QQ截图20170130075621

  关于鸡姓的由来有几种说法:周代官名为鸡人,其后代以此为姓。明代有鸡鸣时,为陕西苑马寺监正。另有复姓鸡弥没,《北宋》载为倭王妻。

  鸡姓也是佛山四大“土著”姓氏之一。我国台湾也有鸡姓,据说是祖先南迁隐姓避祸,见树下鸡群引发灵感。另一说法是鸡与田、布、老并列广东省佛山的土著四大姓氏,三国时代越族走海路到佛山垦荒,因环境恶劣,姓鸡以许愿过丰足生活。

  据传,还有很多鸡姓者,把姓氏改为奚姓,约占整个鸡姓家族的1/3,主要是这些人外出求学、工作后觉得姓氏不雅而改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