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峤刘峤

  本报讯(记者 王元丹)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哈尔滨分会场的8分钟表演惊艳了全国,开场音乐《欢歌》欢乐喜庆,年味儿十足。这热热闹闹的开场音乐作曲者,是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刘峤老师。作品地域特色浓厚,融入了鄂伦春族、赫哲族、蒙古族、朝鲜族、满族和达斡尔族几个民族的音乐元素。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刘老师,这位音乐人是一位帅气的“80后”。他告诉记者,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开场音乐名为《欢歌》,是他创作的北方少数民族联舞乐曲中的一部分。这首作品历时1周时间创作出来,主要音乐语汇运用了鄂伦春族、赫哲族、蒙古族、朝鲜族、满族和达斡尔族的音乐元素。

  其实,早在刘峤上大学期间,他就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创作了开幕式音乐,崭露头角。而对于音乐的喜爱,也让刘峤为此吃了不少苦。他曾在酒吧打工弹琴伴奏,也组过摇滚乐队到处演出,还跟过马戏团演出,给狮子、老虎伴奏,有时干脆睡在马车上。 

  刘峤从小就热爱音乐,学了手风琴,又是黑龙江人,所以受俄罗斯音乐文化影响特别深。又因为热爱北方少数民族音乐,所以经常把这些元素作为自己的创作内容。“我们黑龙江的四小民族具备一定的特色,创作融合这些民族音乐特色的作品一定很有特点”,刘峤说。民族特色是他的创作源泉,但又不仅局限于某一个民族,要在音乐上将感情融入地域特色,最终创作出《欢歌》。

  今年,刘峤打算深入到达斡尔族,亲身了解这个少数民族的音乐特色,创作出更多的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