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7年哈市旅游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获悉,过去5年,哈市推进2000万元以上旅游产业项目43个,累计吸引投资超过1000亿元,投入运营和在建的高星级酒店13家,万达文化旅游城、波塞冬海洋王国、新海都国际温泉城等大项目今年将陆续投入运营。

  旅游总收入创历史新高

  据悉,去年,哈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039.1亿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是2012年的2.3倍。旅游总人数达到7061万人次,同比增长8.4%,比上年增加了近1000万人。2012年以来,全市新增3A级以上景区25家,增长了27%,新增旅行社184家,增长了53%,有13所高等院校和8所职业学校开设了旅游专业。

  建设五个特色旅游功能区

  今后,哈市将着力打造都市旅游核心区,以及松花江黄金旅游和哈亚冰雪生态旅游两个旅游带;以区域旅游资源为主体,建设哈尔滨新区、西部(主要包括呼兰、双城、阿城及宾县西部区域)、北部(主要包括巴彦、木兰、通河及依兰北部区域)、南部(主要包括五常、尚志)和东部(主要包括方正、延寿、依兰南部、宾县东部区域)五个特色旅游功能区。

  为外地候鸟老人打造精品旅游路线

  目前,每年来哈市候鸟式养老的外地老年人多达60多万人,哈市将打造温泉度假、森林瑜伽、湿地SPA、乡村养老等精品旅游路线。依托金龙山、长寿山、白鱼泡湿地等生态资源,融合生态旅游、医疗健康、长寿文化等理念,建设完善一批集旅游和养老为一体的项目,重点建设太平湖温泉度假区、方正莲花湖养老度假区、五常森林养生度假区、延寿水上庄园、帽儿山小镇等旅游项目。台湾今日集团投资3.8亿元,在道里区建设全省最大,集兰花种苗培育、种植、销售、科普、观赏、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兰花小镇。今年,有旅游资源和旅游开发潜力的区县(市),至少要引进1户大企业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资料链接

  万达文化旅游城

  将于6月30日开业,拥有旅游、文化、体育、商业、酒店五大业态,包括全球规模最大、落差最高的室内滑雪乐园、世界一流的大型室外主题乐园、世界最新科技的电影乐园,一座六星和两座五星级酒店以及大型商业中心。

  波塞冬海洋王国

  由美国迪斯尼设计团队规划设计,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海洋主题乐园。包含海洋世界、度假酒店、海底商业街、水上乐园、海洋剧场、欢乐王国、冰川世界、动物王国、湿地公园以及国际度假小镇十大世界级海洋主题项目。

  新海都国际温泉城

  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预计年底投入运营。可同时容纳游客2万人,包括2公里长的室内温泉河、1.49公里室内空中阳光步行街、室外冰雪温泉、大型场景水世界、香薰谷等项目,并拥有600多间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