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中参赛选手合影。 哈三中供片哈三中参赛选手合影。 哈三中供片

  美国首屈一指的高中生综合学术竞赛——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2月12日在广州落幕。哈三中17名选手组成的2支参赛队,在全国65所高中124支队伍中披荆斩棘,最终夺得17枚奖牌。据介绍,比赛包含写作、艺术、音乐、经济、科学、文学、社会科学、数学、面试、讲演10项,全程英语答题,考题与高中知识基本不搭边。这次比赛考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本领”。

  考试主题是“二战”  

  考题涉及广还有点怪

  美国学术十项全能比赛迄今已举办48年,是美国本土知名的高中学术竞赛,今年是第三年在中国举办。今年中国赛的考试主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从不同的十个学科领域,力求深度完整地解读这段历史。考题围绕美国高中内容,由美国专家出题,对于中国选手来说,考题与高中课本无关,涉及领域特别广。

  “经济、音乐、艺术,这些都与高中课本完全无关,唯一有关的就是数学和科学,而科学所考的物理知识还是量子物理,在高中课本中涉及的特别少,靠的就是平时的积累和临考前的复习。”个人赛获得经济银牌的高三学生张昕曼说。

  获得个人赛面试银牌的高三学生柴智告诉记者,讲演、面试是现场口语考试,写作是现场写作,剩下的6科都是上机考试,半个小时答50道选择题,考题不仅涉及广还有点怪,考试很“细节化”。比如说,音乐考试中给出一段音乐,问第30秒出现的鼓点是什么鼓打击的,具体鼓点节奏是什么?文学中问一位英国作家投河自杀的河是哪条河等,考的都是综合素质,平时读死书的学生在比赛中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

  创意赛自制投石工具

  投出全场最远距离        

  哈三中团委书记何显贵说,今年中国赛是迄今参赛人数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场赛事,全国65所一流高中1100余名顶尖学子参赛,哈三中共派出17名选手,其中高一4人,高二7人,高三6人。哈三中是第二年参加比赛,比赛成绩比去年好,总成绩区内排名第七,获得17枚奖牌,团体获得最佳组织奖、杰出贡献奖。

  在团队创意赛中,三中一队队员用仅有的10支筷子、气球、橡皮筋等自制出一个投石工具现场投了4.6米,投出全场最远距离。高三的张浩伦是创意赛投石的操作手,他说,投石主要靠运用物理和数学知识找出最佳支点和投石角度,投石取得最好成绩靠的并非运气,而是知识的积累。

  学生自购教材

  自学互教赛出好成绩    

  此次比赛中,哈三中参赛队长高二学生谭安妮获得文学金奖、面试金奖、讲演银奖、写作铜奖,成绩突出。谈起自己的获奖经验,她说,比赛全程英语,英语好是先决条件,英语不仅能说还得能写能读,仅文学一科一个月内要读一本300多页的英文长篇小说。

  由于比赛内容与高中课本无关,赛前的学习培训至关重要。17名参赛选手都是自发报名参加的,谭安妮组织大家自购教材,从去年12月份,每晚以自学互教的形式组织培训,选出7名学生每人研究自学一科,然后轮流当老师给其他学生上课,大家相互探讨研究学习,1个月的自学培训令他们的进步特别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三中参加的每个选手经历都不凡,谭安妮身兼学校模联副主席、辩论协会主席等多职;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已向高三几名选手投来橄榄枝。

  哈三中王明伟校长介绍说,哈三中一直致力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自我学习,培养精英型、引领型人才,此次比赛不仅是对知识面的挑战,更是对学生创新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的挑战。哈三中学子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学术水平、学习能力,以及全面综合发展的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