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17日讯 16日,记者从哈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意见提出,到2020年,哈市区县(市)之间同城快件将实现24小时内投递,乡镇间同城快递将实现36小时内投递,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将延伸至欧洲、北美。

  《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哈尔滨打造成全国性对俄国际快件集散中心,引导、培育5至7家具有品牌竞争力的大型骨干快递企业。哈市快递行业年均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县县有分拨中心、乡乡建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服务网点遍布城乡。

  《意见》提出,吸引快递企业总部或区域中心落户哈尔滨,并在建设用地、税收等方面适当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对快递机动车辆、电动三轮车运输快件在市区通行、停靠、作业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支持快递企业采购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作为快递运输车辆和快递投递配送车辆,各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支持快递企业与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运输企业合作,鼓励快递企业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设立航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专用接驳区,推动机场国际货运业务开通;支持快递企业增开哈尔滨至全国各地、世界中心城市的快件直达航路,支持快递企业包机、包舱运递快件,适时开展利用高铁动车运递快件试点。

  《意见》提出,通过开办大学生创业平台、校园快递、社区快递,集散存贮分发站等方式,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快递进校园、进社区难的问题。推进快递“进机关、进小区”工程,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管理单位等应当为快递企业收寄和投递快件提供通行、临时停车、代收、保管等便利服务,将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服务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立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成立快递行业信用评定委员会,定期开展信用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