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0时,哈市大风降雪,到13时,路面出现积雪。市清冰雪办及时下达作业指令,早已提前备战的机械设备和人员随即奔赴指定作业区域,即下即清即运。雪越下越大,并伴随降温和大风天气。万余名环卫工人顶风冒雪,用雪铲全力推雪,并配合机械迅速装运积雪。为保证今晨早高峰行车畅通,清冰雪大军连夜奋战,确保主干道畅通的同时,重点清扫公交车站、人行道、天桥等行走区域。

  18日,市清冰雪办根据气象部门的雪情预报,对本场降雪的清运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城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及有关责任单位做好雪情观察,提前集结人员和机械设备,确保降雪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19日13时,雪势逐渐加大,按照市清冰雪办统一安排部署,各区环卫专业队伍、街道办事处和部分市场化作业队伍及时到位,抓住有利时机,以“绿色清冰雪”和“保交通、保环境、保民生、保安全”为理念,按照“人机结合、以机械为主、机械清面、人工清边”的方式开展作业。

  昨天17时,记者在珠江路、华山路、先锋路、长江路、爱建路、友谊路等主要路段看到,漫天大雪中,各种清雪车辆夹在车流中清雪。经滚刷车滚扫过的道路,在十几分钟内就又变成了白色,两侧的雪堆已经近一米高。此时的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有的环卫工人拿着雪铲将人行道上的积雪推运到路边,有的用铁锹将积雪装车运走,他们睫毛、眉毛和口罩上都布满了冰碴,脸已经冻得通红。市清冰雪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降雪雪量大、风大、气温低,给清雪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滚刷车将连夜对重要交通路段、坡路、商圈等区域循环作业,环卫工人全力清扫人行道、公交站台、人行天桥,同时对滚刷车清扫过的积雪及时攒堆,形成规模、高效、快速的集团化挺进态势,全力预防出现薄雪被压实现象,保证交通畅通。

  截至18时记者发稿时,全市共出动清冰雪人员1.9万余人,清雪设备1520余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