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送餐途中的小王正在送餐途中的小王

  金牌“送餐小哥”小王每周至少送餐190单,月入近万元,在哈买房安家并把父母接到身边——

  送餐两年,“在城里买了楼”

  本报记者 叶勇 戴刚

  “今天朋友有约,心情特别好,若不是记者采访,真想给自己放个假……”30岁的王建南中等个头,体格壮实,十分健谈,黝黑的脸上透着健康红。他脚穿一双锃亮皮鞋,蓝色西裤裤线笔直……乍一看,很难与跑街串巷的送餐员联系到一起。

  做送餐员两年,小王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他贷款在市区买了房,还把父母接到身边,每天虽然忙碌,但心里格外踏实。像小王这样靠送餐赚钱“在城里买了楼”的,在我市还真不少。

  A

  每周至少送190单,一次最多送过9单

  小王是肇东人。7年前,他只身来哈市打工。“那时最大的想法就是通过努力留在这座城市里,过上都市人的生活……”小王说,刚进城时当过饭店服务员、工地上的力工……5年前,他开始走街串巷送快递。两年前,他加入送餐行业成为“送餐小哥”。

  小王说,送餐工作看似简单,但想干得好,既要体力也要脑力。每天的10时30分至14时、16时至18时是两个主要工作时段,要想多赚钱就需要在这两个时段内抢好单、抢时间、排好档。

  以香坊区菜艺街为轴,方圆3公里范围内的每条街道、每家单位、每个小区、每个门市的位置,小王全部记在心里。当送餐单到手后,小王会在第一时间给这些订单排序。

  3月1日11时40分,小王在10分钟内连续接了6单,随即一溜烟地奔了出去,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工作。小王说,最多时,他在4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同时送过9单,那也是他成为“送餐小哥”以来的极限。

  为了在规定时限内把外卖送到,小王常常放弃乘坐电梯,一口气儿爬十几层楼是常事。曾经有一次,小王被困在发生故障的电梯里,当电梯里其他人都在担心自身安危时,小王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送餐,他拨打了顾客的电话,说明被困情况,取得顾客谅解。

  按照送餐网站的规定,送餐员级别分为金牌、银牌、铜牌和实习四档,每档规定的任务量都不同。小王目前是顶级的金牌送餐员,他每周至少要完成190单送餐。活儿重是重,但收入也多。

  小王有所保留地介绍,每个月收入近万元,尤其冬季天寒路滑,平台增加奖励,赚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