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一岁半的洋娃娃叫达莎,是个重度脑瘫俄罗斯患儿。为了治病,她的妈妈依列娜带着她来哈尔滨求医。

QQ截图20170308073053

  24岁的依列娜来自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一名幼师。2015年,依列娜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然而在生产过程中,两个孩子不同程度缺氧,均出现脑瘫症状,大女儿很快治愈,但小女儿达莎症状严重。

  更不幸的是,依列娜的丈夫无法接受两个女儿脑瘫的现实,无情地离开了母女三人。

  为了治好小女儿,依列娜去年12月辞掉工作,独自一人抱着小达莎来到哈尔滨。

QQ截图20170308073101

  “达莎很聪明,一听到我的声音就哭,她知道要针灸了。”黑龙江中医大二院康复中心儿童康复区主任王艳说,达莎是脑瘫患儿中的重症,需要通过蜡疗、牵伸、语言功能训练、上肢作业疗法训练、全身推拿、水疗等环节治疗,以促进功能恢复达到正常发育水平。

QQ截图20170308073110

  达莎恢复的很快,病友家属说,“她刚来时都不会动,就知道闭眼睛哭,哭得我们都心碎了”,现在好多了,有了精神,头也能转动了。

  依列娜抱着女儿租房子时,认识了开中介的“齐氏三姐妹”,几个人知道了依列娜的困境,给她找了一间二楼的房子,虽然只有19平方米,且与人合厕,但楼层低、方便,离医院还近。

QQ截图20170308073118

  出租屋内不能洗澡,三姐妹中的齐梅,每周都会带依列娜到自己家里洗澡。过春节时,三姐妹还将依列娜接到家中,给她包饺子,做牛排。

QQ截图20170308073127

  为了能和依列娜交流,齐梅下载了俄语翻译软件。依列娜在软件上称齐梅是“黄金妈妈”。

  依列娜带来的钱仅够维持2个月的生活和治疗。但如今,在哈尔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达莎已在哈治疗了4个月,病情正在逐渐好转。

QQ截图20170308073134

  现在,“HELP!救助达莎”群里已经有49人,这些都是帮助过依列娜的人。采访中,依列娜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微信里一个个“转账”和“红包”。有20元、30元,也有1000元、2000元。

  依列娜通过懂俄语的医生告诉记者,“她要谢谢哈尔滨的好心人”。记者问她还需要什么帮助。依列娜说,她在哈尔滨生活比较适应,很喜欢中国食品。她最大的困难是不会说中文,平时出门购物、打车比较难。她希望能有一位俄语翻译在闲暇时间能帮帮她。

QQ截图2017030807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