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上午,71岁的刘大爷在省医院心电室外长椅上等待检查时,突然心脏骤停,从椅子上滑落在地,家属立即大声呼救。

  心电室的医生立即冲了过来,随后心内科医生、彩超医生、麻醉科医生、急诊科医生相继赶来。

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聚集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聚集

  抢救小组跪在地上轮流为刘大爷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注射肾上腺素、注射阿托品、气管插管、建立呼吸通道、除颤……40分钟之后,刘大爷终于恢复了心跳,有了自主呼吸。

  这两天,刘大爷一直感觉胸闷,2日上午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医院检查。老年心内科安丽萍主任为刘大爷量了血压,并无异常,让刘大爷再去做个心电。随后刘大爷坐在心电室门口的长椅上等待。

  家属刚去缴费,刘大爷突然从长椅上滑倒在地,吓得老伴赶紧大喊快来医生。安丽萍主任介绍:“我赶过去的时候心电室的医生们都在抢救老人,他躺在地上,意识全无,我赶紧过去给老人做心脏复苏术,胸外按压和人口呼吸,后来其他科室的医生们也相继赶来,我们轮流给患者进行心脏复苏术。”

  刘大爷躺在地上,角度很低,只有跪着才能使得上劲,几位医生一直跪着,有的医生已经年过六旬,但也不知疲惫,抢着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大家都知道心脏骤停是最凶险的,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就会造成脑部和其他重要器官不可逆的损害,也会很快失去生命。” 安丽萍说。

  经过40分钟惊心动魄的抢救,刘大爷的心脏再次跳动,医生们一起把他送到 ICU。

  “由于抢救用了很长时间,上午的患者全部看完后,已经快1点了,匆匆吃了几口饭,又开始了下午的出诊。”安丽萍说。

  中午,刘大爷被推到了介入室,进行了急诊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为左回旋支近端完全闭塞、急性心肌梗死。CCU科医生为刘大爷进行了吸栓术和冠状支架植入术,刘大爷闭塞的血管被成功打通。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回到CCU病房继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