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周江苏卫视歌唱类节目《不凡的改变》里,一位胖胖的哈尔滨小哥火了,他用地道的东北话改编了梁咏琪的《中意他》,击败了其他选手,赢得了和梁咏琪合唱的机会。大美女梁咏琪还真的和小胖哥学会了东北话版本,两人一起在台上高唱:“ 唉呀妈呀,稀罕他,稀罕他 ……”

  节目结束以后,这首 “ 魔性 ” 的歌曲在网上受到追捧。网友们发现这位叫葛林的小哥是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庾澄庆组的学员。

  近日,新晚报ZAKER哈尔滨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哈尔滨老乡,选秀节目改变了他的人生,但最令人羡慕的还是他生命中的两位“ 贵人 ”。

  第一位是贵人是妈妈

  用几个月工资给他买了电吉他

  采访葛林那天,他正好回哈尔滨演出,赶上 37 岁生日。演出结束后,几个一起组过乐队的哥们来给他庆祝。看着20年前的鼓手、贝斯手成了如今的设计师、公务员,葛林很是感慨。当年的4个玩摇滚的少年,只有他坚持到了今天,专职做音乐。

  时光倒流回1997年,当年17岁的葛林拥有了第一把电吉他。吉他是妈妈买的,2000 多元,虽然她的工资才四五百元。之前葛林有一把旧的木吉他,是软磨硬泡跟表姐要来的。葛林妈妈每天看着沉迷摇滚的儿子用这把吉他自学弹唱、写歌,十五六的小孩没说玩几天就放弃了,而是很认真的唱得越来越好,写得也越来越像样。当儿子拿着很少的一点压岁钱说想买电吉他时,当妈的添上了大头。她不懂音乐,但相信孩子在干一件正经事。而如果没有这把电吉他,葛林就不会组织起人生的第一支乐队。

  哈尔滨的冬天很冷

  乐队在黎明大市场的仓库排练

  当时葛林在第20职业中学读了一个与音乐毫不相关的专业,因为太爱音乐,中学毕业他甚至没有继续读大专,而是和另外3个男孩一起,效仿偶像唐朝、黑豹组了个乐队。葛林有吉他,可一堂吉他课要50元,他学不起。于是乐队里条件好些的伙伴去学,回来再教给他。

  4个大男生没钱租排练场地,就在黎明大市场花50块钱找了个破仓库,周围特别荒凉,怎么敲打都没人管。仓库里没供暖,冬天就借房东的“ 小太阳 ”插上凑合,最冷的那几天 “ 小太阳 ” 不够用,就只能回家呆着。条件很艰苦,但回忆起来葛林说当时完全不觉得,经常练得忘了时间,连公交车都没了。他就大晚上一个人步行两三个小时,走回埃德蒙顿路的家。

  他们最兴奋的就是去各大学演出,黑大农大都去过,主要唱外国民谣和摇滚。学生们都很热情,只要劲爆的音乐一响起来,现场马上就能嗨爆。乐队去大学演出不要钱,让唱就行,只有偶尔跑婚礼的场子,一个人能挣个50、100元的,只勉强够糊口。

  离家当酒吧歌手

  第二个贵人是女朋友

  2000 年,其他3个人都有了稳定的正式工作,只有葛林还是任性地想一条道走到黑。他离家到牡丹江唱酒吧,一个晚上50块钱,后来又去过营口。2005年一个酒吧老板把他挖到了吉林市,在那他有了新乐队 “ 颜色 ”,还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个“ 贵人 ”。

  酒吧老板很欣赏他,让葛林当舞台总监。有一天酒吧的一个舞蹈演员病了,让自己艺校的同学来顶班。来顶班的女孩是个90后,还不满18岁,很喜欢音乐。后来,女孩成了葛林的女朋友。能让一个学舞蹈的女孩喜欢,是因为歌声特别有魅力吗?这个问题让葛林有点不好意思:“ 应该是吧,我长得又不帅。”

  女朋友年纪小,葛林又是唱歌的,开始女方家长不太支持两人交往,但葛林很努力的证明自己的靠谱。他吸收了3个外籍人士加入乐队,尝试把欧美音乐元素融入中国经典老歌里。比如把《恋曲 1990》改成电音版,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2010 年有人介绍他去成龙在新加坡开的酒吧工作,当时葛林月收入已经能达到一万多,但他想去见见世面,女朋友二话不说就跟他去了,一唱就是两年。2012年两人回国准备结婚,这时女友建议他:“ 你去试试《中国好声音》吧!”

  选秀改变人生

  想用音乐为东北话正名

  2012年,“ 好声音 ” 第一季正在筹备阶段,没人知道那是个什么样的节目,之前“ 快男 ”之类的选秀火爆一时,葛林从没觉得跟自己有啥关系。这回圈里朋友推荐他,女朋友发话了:“ 你唱得好,应该去。” 寄出歌曲小样后,他很快被通知去上海试音,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从此将发生转变。

  那是葛林第一次进录音棚,感觉紧张唱得一般。但“ 好声音 ”编导当场就拍板:别走了,留下和乐队开始排练!见到乐队葛林更紧张了,贝斯手是零点乐队的,键盘手是《我是歌手》的刘卓,就连学员好多都是综艺节目的熟面孔。他说自己录像那天前边上去好几个学员实力都很强,可没一个导师转身。他琢磨自己也没戏,但准备的《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是送给女友的,他想好好唱完,哈林最终转身倒是意外惊喜了。

  唱完了葛林就回家结婚去了,没想到这节目竟然火了。7月20号他结婚当晚,“ 好声音 ” 正好播出他那期,一下子大家就都知道了,找他演出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上街买菜都有人要合影。从此他再也没去过酒吧唱歌,“ 从酒吧歌手转型成了艺人。”他说。

  选秀改变人生,这一点葛林并不避讳。现在的他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从事音乐制作,发了单曲,那首《林中鸟》更在 QQ 音乐播放量突破了1.6亿。父母都被他接到吉林一起住,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也很有音乐细胞 …… 至于这次被网络传唱的东北话版《中意他》,他说自己就是想用音乐证明东北话一点都不土,好听又风趣。未来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用东北话写一首原创歌曲送给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