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26日讯 25日,备受我省毕业生关注的“东北五校2018届毕业生冬季大型供需见面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3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专业涉及机械制造、航空航天、计算机、电气工程等多学科多领域,企业性质既有老字号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有发展迅猛的民营企业,此外,科研院所、高校等事业单位也来现场纳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以往招聘会相比,本次参会的招聘企业中,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增势明显,近三分之一的用人单位招聘起点为硕士及以上。此外,用人单位更是以高薪来吸引人才,多数岗位本科生年薪8万至10万元,硕士年薪10万至15万元,博士年薪最高可达35万元。

  “高精尖”人才需求旺盛

  “本科生年薪8万至10万,硕士生年薪10万至15万,六险一金,带薪年假……”在招聘会现场,各家企业争相“揽才”,不约而同地大打“价格战”争夺人才。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星科金朋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的展位离得很近,这两家均来自与江苏省江阴市的民营企业为了“挖”到合适的人才也下了不小的“血本”。星科金朋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在现场手写了“年薪10万-12万,薪酬福利:基本工资+交通补贴+十三薪+年度奖金+服务津贴+人才公寓+五险一金+带薪年假”的信息挂在了企业宣传板的最顶端,据了解,该企业招收本科生50人,专业涉及电子、材料、自动化、机械等专业;招收硕士10人,专业主要涉及高分子材料、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

  而招聘展位与该公司仅一个过道之隔的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直接开出硕士年薪10万至15万的价码。该企业企管办副主任朱烨锋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招到人才,每个月除了工资外,还有住房补贴800元,“江阴市目前的房价在8000元/平方米,但是以哈工大毕业生为例,工作一年以上可以免费居住使用面积120平方米的住房,工作满五年,这套住房将归个人所有。”

  以往招聘会中以招聘本科生为主,只有个别企业对研究生有需求,而在本场招聘会中,许多企业对“高精尖”人才需求旺盛,招聘起点为硕士甚至博士,而开出的薪资待遇更是诱人。哈尔滨星云生物公司对人才需求较大,多数岗位为硕士起点。招聘负责人表示,博士生可以拿到最高35万的年薪。

  新兴民营企业受关注

  东北五校的工科背景强,学校整体实力相对雄厚,因此每年东北五校的毕业生都引来全国各大用人单位的争抢,央企、国企更是东北五校招聘会中的主角。但是在本场招聘会中,许多新兴的民营企业也备受求职者关注。

  北京 科易 动力 科技 公司 创建 于2010年,是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招聘专业有自动化、电气工程、通信电子等,公司提供六险一金、员工宿舍、员工食堂,工作地点在北京。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创立时间不长,但是研发能力很强,人才的上升空间也很大。从目前参加过的几场招聘会来看,毕业生还是比较认可。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科易动力”这样的新兴民营企业也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大家纷纷表示,不过分看重企业的性质,更看重的是企业的晋升空间和发展前景

  机械、IT等工科专业最抢手 手握多个offer做对比

  哪些专业最抢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械、电气工程、计算机等工科专业始终是各大企业招聘的香饽饽,而从地域上来看,北京、深圳、江浙一带也是本场招聘会的主力军。由于我省像哈工大这样的工科院校实力较强,这些学校的专业人才更是被“疯抢”。

  来自哈工大机械工程专业的韩同学告诉记者,他目前手握多个大型企业的offer,来本次招聘会,是想看看能否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一家企业开出了年薪14万的薪酬,韩同学表示要再考虑一下。他说,现在他就是想多做对比, “主要对比薪资、发展前景及公司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