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常52岁变电维修员韩双革

  暴雪中背重型设备吹雪4小时成网红雪人

  同事拍照发朋友圈网友留言称“感动得眼圈红了”

韩双革在清雪韩双革在清雪
给设备清雪给设备清雪

  文/生活报记者丁燕摄/祖刚

  3日,冰城迎来开年最强的暴雪天气,在这场暴雪中,几张被网友称为“网红雪人”的照片,在冰城小伙伴的朋友圈中不断被转发点赞。照片中,一位男子背负设备清理电力设备上的冰雪,寒风中他身上落满雪花,远远看上去像一尊雪雕。6日,生活报记者辗转联系

  到图片中的主人公,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五常运维站的变电维修员——52岁的韩双革,以及照片的拍摄者、变电维修员祖刚,听他们讲述照片背后的艰辛与劳累。清雪4小时脸冻通红棉袄靴子全湿透同事说:看他暴雪中工作,又心疼又肃然起敬。

  祖刚告诉生活报记者,3日9时,他一上班,天空中就开始飘雪花。为了保障当地可靠用电,地上刚有积雪,他就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清雪除冰工作。“三月份的雪黏、不好清,如果清除得不及时,变电设备结冰,会影响电力运输,造成跳闸、停电。”

  据祖刚回忆,3日上午,韩双革背着风吹雪机,在风雪中清理设备上和道路上的积雪,这一干就将近四个小时。风雪中,能见度差,但为了不影响作业,韩双革并没有佩戴眼镜和口罩。“风吹雪机是便携式的,可以背起来用,但它有40斤重。连续背上两三个小时,对普通年轻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别说是已经52岁的韩师傅了。”祖刚说,那天气温并不是太低,但四小时下来,韩双革站在风雪里工作,衣服和鞋帽上都是雪,他的脸冻得通红。“后来进屋休息发现,韩师傅的棉袄靴子都湿透了”。

  “暴雪中工作的韩师傅,远远看去像一个雪人,让人心疼又让人肃然起敬。”祖刚说,他想让这一幕定格下来,于是取出手机,为韩师傅拍下了几张照片,并发到朋友圈中。“没想到不到一小时,竟有百余个人点赞,还有不少人都转发了照片。”祖刚说,很多朋友留言称韩师傅为“网红雪人”,还有人留言称“感动,眼圈已经红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曾为清五十年一遇大雪四五天没回家

  他说:成“网红”感觉很意外,其实都是本职工作。

  早在1987年1月,韩双革就成为一名变电维修员,到今年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整整31年。52岁突然成为“网红”,这让韩双革感觉“很意外”。不过电话那头,他平静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事儿。”

  韩双革说,他主要负责变电设备的运行和维护,二次电的巡护维护,以及事故的应急处理。大雪天中,他和同事不仅要分工负责为道路和设备清雪,还需要用绝缘拉杆为变电设备清雪,“要全程抬头,打起十二分精神。操作不当会造成设备短路,也可能导致人触电身亡。”

  他说,他所在的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五常运维站,每年都要遇到两三次大到暴雪天气。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4月,五常遭遇的五十年一遇的大雪。“那次雪下到膝盖深,门推不开,高高的积雪覆盖了路面。”为了给设备清冰雪,韩双革有四五天没回家。

  “现在好了,有了风吹雪机。”韩双革说,早在三四年前,没有这些先进设备,清雪只能人拿着扫帚、铁锨上,效率低、危险系数高。工作一天回到家,经常累得起不来床。

  自学获本科学历去年获副高级工程师称号

  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千万家的光明。

  工作环境艰苦、时而面临着生命危险,三十多年来,韩双革是如何在工作中坚守的呢?他告诉记者,为变电设备清冰除雪责任重大、确实也很累,也很危险。但他也知道,自己责任重大,甚至为此有一种自豪感。几年前,韩双革写了一首打油诗:安全责任大,奉献为光明。服务千万家,浓浓冰雪情。“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通过自己的付出,换来千万家的光明。”他说,每当夜晚在家,望着窗外万家灯火,心头就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为归家的人亮一盏灯,带来一种期盼。”工作多年,韩双革一直通过学习武装自己,他通过成人自考获得本科学历,去年获得副高级工程师称号。同时也在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韩双革所在的变电运维室五常运维站,有16个工作人员,需要肩负五常市区和二十多个乡镇,近百万人口的供电任务。“如果因冰雪覆盖导致电力事故,造成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