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 ” 临近,天气逐渐转暖,百姓出游和室外活动增加,发生各类事故的几率和不确定因素增多。27 日,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启动 “ 五一 ” 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公共交通领域电梯等设备安全问题。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质监、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将突出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公共交通领域电梯等设备进行现场抽查,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将督促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的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安全带、安全锁扣、安全压杠等保护装置,对存在缺陷及超过使用年限的安全保护装置必须立即更换,保证设备运行安全可靠。对现场抽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将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加强巡查、监控,严禁设备带病运行。

  另外,检查人员将在安全检查中,进一步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指导使用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督促其监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避免违规操作造成事故。

  黑龙江省要求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专项值班工作。要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分管领导、监察人员及检验单位负责人要做到手机 24 小时开通,保证联络渠道畅通,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队伍管理,确保出现特种设备事故险情或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时,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

  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佳琪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