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赶紧翻翻手里的信用卡,银行规定“睡眠卡”半年不用将被降额

  一些信用卡持卡人因发卡行不同、活动不同,因此办了很多信用卡,造成部分信用卡长期搁置。现在,银行对长期不用的信用卡有说法了。新晚报记者了解到,有银行发出公告称,持卡人半年内未使用信用卡,银行会对信用卡原有额度进行下调。而额度下调后持卡人想恢复原有额度,还需经过银行相关审批。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日前,中信银行向该行信用卡客户发出公告,称对超过 6 个月未发生交易的信用卡进行降额处理。降额后想重新恢复信用卡额度咋办?该行表示,如想要恢复额度,持卡人可致电该行客服或通过该行 APP 提交申请,但 " 最终恢复额度以审批结果为准 ",也就是说,持卡人提交申请后或有无法恢复原有额度的可能。信用卡长期不用就会被降额并非只有中信银行一家,新晚报记者从农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了解到,持卡人如长期不使用信用卡,则该卡会被降额。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银行为何会对 " 睡眠 " 信用卡进行下调额度的处理?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发行信用卡最终目的是为了收入,而来自持卡人的收入主要为三方面:利息、年费和手续费,对于没有任何交易的信用卡必然不能够给银行带来收入。信用卡长期不用,还占用高额度,银行势必会采取措施。除了长期不用,还有哪些操作会导致信用卡被降额?

  1. 银行怀疑持卡人存在套现行为,如持卡人多次规律性在固定 POS 机刷卡消费,或长期将额度全部刷光,银行或会认为持卡人存在套现行为从而降低额度;

  2. 如果信用卡多次存在异常交易,银行也会调整期额度,如持卡人在国内办的信用卡,在同一天分别在境内外发生多次交易,或同一天在多个国家发生交易,银行会认为该账户存在被盗刷的风险,进行降额甚至停卡,直到持卡人亲自确认后才可重新恢复;

  3. 持卡人如发生多次逾期或逾期金额较大,银行会认为持卡人不具备按时还款能力,也会相应地降低授信额度。

  新晚报记者 李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