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市机关事业单位 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比例为8%

  生活报记者张立

  “我们关心个人缴费的比例是多少?”“像年终一次性奖金是否也纳入缴费基数”……21日,针对市民询问的一些涉及参保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等问题,哈尔滨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相关人员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参保单位的缴费基数、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答:机关事业单位要按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基数为本单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缴费比例为20%。

  问:个人缴费比例是多少?有封顶保底限制吗?

  答: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8%,按月缴费,由单位代扣代缴。个人缴费工资基数超过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低于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问: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的高出30%部分是否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答: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的高出30%部分应作为绩效工资纳入缴费工资基数。

  问:事业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中的教师和护士基本工资提高10%部分是否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答:事业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中的教师和护士基本工资提高10%部分应纳入缴费工资基数。

  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如何确定?

  答:目前,国家未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细则,暂按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规定认定视同缴费年限。计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视同缴费年限时,2014年10月1日以前工作经历中,符合参保登记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且离开单位是经过组织批准辞职、调动、考录等情况的,其在编期间视同缴费年限,以落编和减编日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