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市300户居民水管里流出浑水!看着恶心,洗手都发黏……咋回事?

  自来水,是每家每户生活的必需品。可是使用到干净的自来水对家住哈市松北新区糖厂街三栋老家属楼的居民们来说,却是难又难。三年前,小区近300户居民更换了老楼供水管线并安装了新水表,可苦盼3年还是没有等来清洁水源,水管放出来的依然是浑浊井水。今年希望再次来临,市政供水管线已经接到物业泵房门口,但自来水仍迟迟没有进入居民家,到底卡在了什么地方呢?

1

  20日上午,记者来到糖厂街看到,这三栋外表非常破旧的老楼掩映在周围新建的高楼大厦间显得有些窘困。

  在88岁的王连奎大爷和85岁的杨淑兰大妈家里,狭小的厨房被一个大水缸占据了很大一块空间,由于水异常浑浊,都看不到缸底。老两口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原来糖厂的退休职工,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这里。这老楼是在1992年建的,近几年水不仅是浑浊,洗手还有一种粘稠的感觉。居民不敢喝这水,只能冲厕所、搞卫生用,而长年购买饮用水让他们有些难以承受。

(两位老人接到的浑浊的水)(两位老人接到的浑浊的水)

  “现在早晚供一遍水,要不是身边有孩子照顾,这日子还不知咋过。”家住老楼的顾文军师傅也是这里的老住户,他无奈地讲,由于这用水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有家里条件好的已经搬走了,还有投亲靠友外出暂住的,还剩下没有办法只能坚守的。年来居民不断四处求助,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新管线铺好了自来水迟迟不来      

  其实三年前,居民家里安上了新管线新水表,可是安完又没有了下文,管线又都生了锈。

(水管上锈迹斑斑)(水管上锈迹斑斑)

  今年10月13日,在社区人员的引领下,供水公司开始在小区挖沟铺设供水管线。工程在11月30日结束,管线铺到了物业水房门口,可自来水却迟迟没有进入居民家,居民很是费解。       

  记者来到老楼水房发现大铁门紧锁,居民讲,只有早晚有人来供水。门上贴有收水费和物业费的通知,落款为“先锋物业糖厂站”字样。

  记者来到辖区松浦街道办糖厂社区,工作人员拿出了整理成册的上报材料,写了这三栋靠江边老楼的饮水问题,其中地下水混、有杂质、居民不敢饮用靠买水度日,严重困扰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已经上报。同时材料中还涉及到原有泵房设备年久失修,水箱和管线老化破损严重等情况。社区徐书记表示,社区作为基层部门只能进行沟通和协调,并将情况上报。

  在社区协调下,先锋物业糖厂站负责人曹雨来到社区。其表示,物业接手这三栋老楼后,对水质进行了送检化验,结果是不合格,化验报告总公司已经备案。

  同时,泵房设置大罐过滤水已经用去了三万多元的过滤材料费用。曹雨代表物业承诺,水箱和泵房维修改造工程费用全部由物业承担,现在就差供水公司给接上供水管线。

  多方现场承诺签字  确保尽早供水    

  鉴于这种情况,社区和居民代表还有物业负责人合议决定向排水公司当面询问。在松北供排水公司,居民代表找到了客服中心负责人张丽讲。据其讲,由于这三栋老楼共用一个泵房,其中有一栋82户的老楼有问题,目前对这种合法性存在问题的楼还不能给供水。现场居民代表对此并不认可,因为那栋老楼的居民确实没有房证只有三联单,但是这是遗留问题,不应该影响居民用水的诉求。张丽也表示认可居民说法。

  在与建设局沟通,又反复与上级领导电话协商后,张丽表示可以暂放一下这82户老楼的问题。但该楼水表已经老化生锈,有的已经看不清水表字数,还有的没有水表,这涉及到后续水费能否正常收取问题,还有换新水表费用由谁出的问题,这些都在与建设局进行沟通。现场物业和居民代表都表示,用水交费这是正常的,谁家水表不合规定都得换,肯定做到符合供水公司的要求。     

  接下来就是供水与物业就目前老楼泵房升级改造问题的协商,张丽表示,泵房从地砖到墙砖还有天棚扣板必须符合供水卫生要求标准,水泵也必须保证能24小时运转,同时水箱卫生也必须达标。

  曹雨代表物业承诺,物业有能力进行施工改造更换新设备,然后由卫生监督部门检查验收。张丽表示物业做到要求后,公司马上就会供水。

(大家签字的承诺书)(大家签字的承诺书)

  现场在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几方共同监督见证下,双方都以书面形式签字,落到承诺书上确认。物业承诺时限为30日至45日的施工改造期,供水公司承诺符合卫生验收标准就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