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雪后外出咋防摔?医生:小步慢倒,身体前倾探呀探着走

  江丽波 宁宇 哈尔滨日报记者 黄晏君

  一场大雪在扮靓冰城的同时,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一些麻烦。记者 21 日下午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了解到,当日该院急诊患者较平日有所增加,多为滑倒摔伤患者。医生提醒市民,雪后外出一定要步幅放小,身体重心尽量前倾,防止摔倒。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骨科七病房主任刘欣介绍,刚下雪时地面有些黏,并不是非常滑。通常是雪后第二天地面特别滑,容易出现摔倒现象。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外出时一定要步幅尽量放小,身体重心尽量靠前,这样行走能够有效防止摔倒。因为步幅一旦加大,势必造成身体重心不稳,容易导致身体后倾,进而摔倒。中老年市民多为骨质疏松,摔倒后容易造成腰椎、股骨颈和桡骨等部位骨折。

  刘欣提醒说,一旦摔倒后,不要慌张,要根据受伤部位是否疼痛、肿胀和局部出现畸形等来判断是否骨折。如果受伤部位疼痛难忍,稍许活动便疼痛加剧,并出现肿胀、变形等症状则判定可能出现骨折,应该立即叫车就近送医院拍片,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