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D 打印高科技冰景 哈工大学子校园里开冰雪大 party

  来源:新晚报

  22 日下午,天色刚暗,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就热闹了起来。上千名市民涌入校园,校内师生也集体出动,他们都是来参加一年一度的 “ 冰雪文化节 ” 的。本届冰雪文化节作品全部由学生自主设计建造,一些冰雪建筑增加了 3D 打印、冰壳结构等新形式,内部空间可供人使用。

 市民、学子热情 “ 围观 ”。 市民、学子热情 “ 围观 ”。

  此次冰雪文化节以主题冰景观为核心,将冰雪校园分为七大板块,包括主题冰景展示区、精品冰雕展览区、工大成就展示区、国际大学生雪构大赛区、国际大学生冰雕大赛区、国际膜结构冰雪建造区、后勤与冰滑梯活动区。校园里,树木上挂满了 “ 流星 ”,道路两旁随处可见造型独特、晶莹剔透的冰雕,更有羊肉串等现制美食香气四溢 ……

  “ 我们不仅要继承冰雪文化传统,也不断创新,走在冰雪创新的路上。”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国际冰雪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说:“ 日前我们举办了 2018 年国际冰雪创新建造大赛,共有包含英国剑桥大学在内的 6 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 60 多名师生参加 ”。

  一校区主楼门前有一个形似 “ 冰雪营帐 ” 的冰雪作品。这个 “ 营帐 ” 形状的冰雪建筑竟然有很大的内部空间供人活动,纷纷钻进去观摩。

  “ 此次活动有一些作品是冰壳结构,冰很薄、也很轻、内部有空间供人使用。未来我们也想做一些类似冰旅馆、冰酒吧等可使用的冰建筑。” 罗院长表示,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能够用一些新技术推动冰雪事业发展,给哈尔滨增加一些新的冰雪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