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东林有个法硕班

  绝对学霸!全班15人14人通过“法考”

  生活报记者朱莉照片由学生提供

  都知道“法考”难过,有多难?据司法部统计,我国实施司法考试16年来,平均通过率14.3%。但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在刚结束的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东北林业大学2017级法律硕士班的通过率高达90%,全班15名同学,14人通过。对此,班长李嘉明说:“不堪回首!法考涉及科目多、法条多,而今年试题更务实,各种学科交叉考察……备战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心态崩塌的情况,比如刚背完的知识点又忘了……”这些学生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呢?记者21日进行了采访。“不许玩手机”“快回来学习”

  秘诀1:小伙伴开启“互相督促模式”

  “我们提前半年多就开始复习备考,做计划、做题、整理笔记……暑假没回家,都留在学校学习了。”李嘉明说,为方便互相督促,同学们自发组成了学习小组,每天早上6点半开启“互相叫醒模式”,一天就“泡”在图书馆,晚上9点半回到宿舍继续学。“如果谁在复习时玩手机,其他同学会上前制止。”

  李嘉明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是全班自制力最差的一个。“我很喜欢出去玩,同学们发现后总会发微信问我‘你去哪了’‘真题做几遍了’‘快回来复习’……是大家的监督助我通过了这次法考。”

  “即便在路上,大家也会一起讨论难题,分享学习进度,一起规划合理复习。”武姣同学补充说。

  分享自编知识点难题一起解决

  秘诀2:“榜样同学”引领学习风尚

  武姣说,市面上的资料种类繁多,如果没经验,挑选资料时会走很多弯路。“同学们发现好的学习资料从不藏着掖着,都会拿出来一起分享,极大地提高了复习效率和速度。”

  倪晓红综合成绩是班级第一,学习效率很高。备考期间,她把自己总结的知识点整理打印出来,分发给同学们一起复习。温敏斌学习刻苦,“他复习进度快,知识点掌握得扎实。”李嘉明说,倪晓红、温敏斌在班里就是榜样一样的存在,谁遇到难题都愿意帮忙,激励全班同学努力学习。

  “遇到任何问题,老师都会耐心地讲解,包括如何复习、知识点如何运用等。考试前,老师还给我们买了巧克力和咖啡,给我们加油。”李嘉明坦言。

  研一起去法院律所实习

  秘诀3:大练“老司法”实战能力

  除了学生们自身努力,学院给力的教学方式也让学生获益颇多。据同学们介绍,学院要求法学学科的所有老师,在日常授课中要贯穿司法考试的内容,老师课上不仅讲解书本知识,更多地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

  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朱文玉教授介绍说:“我们鼓励法硕的学生从入学初始就利用寒暑假参与法律实践,学院会帮学生推荐实习岗位。目前,我们已和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哈尔滨市仲裁委及哈市多家知名律所共建了‘法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学生们读研期间至少要在这些单位实习6个月。有了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学生们在答法考主观题时思路会更清晰,知识点运用的也更准确,拿到采分点的几率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