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因为这些事!哈尔滨一16岁花季女孩自残20余刀,刀刀见血!

  16岁少女两臂刀疤20多处

  医生:三方的压力把孩子“挤”垮了

  近日,16岁的少女小花被父母发现,她的手臂上有20多处刀伤,一些伤口临近手腕动脉,而且还在流着血。小花说,没有人伤害自己,这些伤口都是她自己划的,目的只有一个,缓解压力带来的苦恼。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医生经过询问得知,小花是哈市某高中的班干,老师的期待以及自身的严格要求,再加上无法团结同学共同做好班级的工作,来自三方的压力令她不堪重负,最终把她的心理挤垮了。

  16岁女孩自伤20余刀

  “这样能让心里舒服些”

  近日,哈市某高中学生小花被父母送到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中心。她的两臂有一处处的刀伤,加在一起有20余处,旧伤已经愈合,新伤还在流血。父母询问是否有人伤害她时,小花表示,这些伤口都是自己划的。

  据了解,小花是一名好学生,听话懂事,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排第一名,老师对她的期望值很高,让她做班级的学习委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对于老师的认可,小花是很高兴的,可自从做了学习委员以后,小花的生活改变了,每天忙于班级的事情,晚上睡不好觉,还经常感到头疼,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她感到很苦恼,于是手臂上就有了一道又一道的刀伤。她对医生说:“只有流血和疼痛,才能让我心里舒服一些。”

  同学们不听我的    

  “所有的事都是我一个人做”

  “当了学习委员后,我感到这个工作并不那么好做,大家不愿意听我说的话,原本说得过去的同学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小花对医生说。

  学习委员负责班级交作业、收卷子、组织大家背诵等工作,可是从小听惯了父母话的小花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组织大家,因此学习委员的工作做得并不到位。一方面是老师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同学们的不配合,这让小花陷入了困境。

  “所有的事都是我一个人在做,结果老师交待的工作没有做好,同学关系也变得紧张,同时因为班级的工作分散了精力,导致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我现在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小花对徐佳主任说。           

  父母在家总吵架

  “我必须做得更好才能挽救家庭”

  既然做不来,为什么还要做呢?对于医生的问题,小花有她自己的解释,那就是自己必须要优秀。小花说:“父母总吵架,我觉得是自己不够好。只有自己足够优秀,父母吵架的次数就会少,甚至是不再吵架。我害怕她们婚,我想保护我的家庭。”

  徐佳主任表示,小花将一切归于自己,她并不明白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的道理,她承担着来自老师、家庭和同学三方压力,然而事实上她只能做到一部分,当无法做好的时候,就在心理上产生了自我否定,巨大的心理压力无法缓解,就产生了自伤的行为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用躯体疼痛来缓解心理苦恼。目前小花正在接受治疗,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