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消防安全“零点”夜查:13 人被拘 49 家单位临时查封

  田宇光 荣玉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赫 刘姝媛

  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周密部署,全警动员,支队党委常委分片包保,同时成立 10 个督导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社会面火灾防控 “ 零点 ” 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稳定。

  全市消防部门于 12 月 24 日、25 日晚,统一开展了 “ 零点 ” 夜查行动,支队、各大队领导带队开展检查,机关干部二分之一下沉到执勤执法第一线,大队干部全员上岗,共成立检查组 60 个、出动警力 510 余人次。开展全方位排查,对火灾危险性大的夜间营业场所驻点看守。

  各区、县(市)公安机关分管领导带队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夜查工作,组织治安、经保、刑侦、网安、便衣、巡特警等相关警种成立检查组 30 个、出动警力 130 人。相关职能部门出动检查组 20 个,乡镇、街道出动检查组 124 个,各分、县局、派出所共成立检查组 495 个,出动警力 998 人。

  针对宾馆商场等的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全方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看各场所的用火用电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材的设置、数量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员工是否持证上岗、是否会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订等情况。

  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敦促社会单位当场整改,有整改困难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要求单位在整改期间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要求单位将场所消防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 “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 ” 的消防安全意识。

  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的同时,支队调派全市基层中队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和商业密集区域开展抵近执勤。执勤挑选有经验的优秀消防员,并在车上配备常用、轻便的灭火救援设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在 “ 零点 ” 夜查行动中,共检查节庆活动场所 28 个、娱乐场所 102 家、商场市场 295 家、宾馆饭店 133 家、小单位小场所 1868 个、其他夜间营业场所 86 个,共发现隐患 3377 处,整改 3224 处,临时查封 49 家,责令三停单位 25 家,拘留 13 人。

  设置执勤巡逻路线 37 条,出动车辆 37 台,警力 185 人。在行动过程中,全市范围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和事故,确保了全市消防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