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这些爸妈被学校逼疯了:天天批作业,到校值日!不做又怕孩子会……

  来源生活报

  以前

  作业多的时候

  要么靠自己熬夜

  要么靠同学“接济”

  虽然做得不好

  也会挨老师批

  但至少,没坑爸妈啊!

  现在,有家长吐槽“陪作业”已成为影响家长幸福感,诱发亲子矛盾、家校矛盾的社会问题。

  不仅仅是作业,还有读口算、预习英语单词、背诵语文课本上的绕口令、完成手工制作的任务……这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的日常生活一部分。

  不信?

  随便甩几个上来给你看看!

  ↓↓↓

  吐槽指数:★★★★★

  7天批了110张作业卷

  家长累得手抽筋

  做什么事情最折磨人?对于中小学家长来说,定会异口同声“给孩子辅导作业”。说到这儿,家长们哀嚎遍野,网上还有家长吐槽说气出了心脏病。

  哈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小学三年级,他每天下班后都得围着孩子转。除了接孩子放学、做饭,还得给孩子听写、批作业,夫妻二人轮班给孩子批作业,被折磨得心力憔悴,经常夜里气得无法入睡。

  让张先生疑惑的是,现在老师将批改作业的工作都“下放”给了家长。“老师会告诉家长怎么听写,怎么查看标准答案。”张先生说,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总是拿出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总强调自己无法看管这么多孩子。可是转念一想,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只能毫无怨言……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一,“十一”放假前,儿子抱着一摞试卷回到家,“老师留了 110 张各科试卷,我们一家三口整整忙活了一个假期,都没出屋。我和她爸不仅陪他写作业,还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找标准答案,用红笔批改试卷,累得手都抽筋了。”

  吐槽指数:★★★★★

  家长不扫除不给小红花

  孩子委屈得大哭

  “擦黑板、扫地、擦玻璃,样样都要家长做,一个家长出力还不够,全家都来轮班值日。”

  哈市某小学的家长刘先生向记者倾诉,孩子班里共计 45 名学生,老师却要求家长来值日,并排出值日表,一个礼拜四个家长去值日一次,扫地、拖地、擦窗户,这些事情都由家长来做。

  “集体劳动找家长,开运动会也找家长,学校有个大事小情都要先找家长,家长奉献多,孩子的小红花就多。”宋女士吐槽说,家长把孩子送进学校读书,不想把全家人都陪送进去。

  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以前在某小学读书,学校每个月都要组织扫除,虽然名义上是家长自愿参加,但每次劳动结束后,老师都号召大家拍合影传到家长群里,哪个家长没来一清二楚,还给小红花记录荣誉。

  宋女士因为有一次没参加劳动,孩子第二天就被同学追问“昨天的活动你家长咋不来呢?”“昨天的活动你没拿到小红花。”孩子回到家,向她流泪倾诉班上的遭遇,宋女士觉得不仅委屈了孩子,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造成了心理阴影。后来她听说很多家长无法抽身参与学校活动,竟花钱雇人参与。

  吐槽指数:★★★★

  手工太难孩子不会

  家长直呼“这是谁的作业”

  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刘女士几乎每个月都会帮孩子做几次手工作业。

  刘女士吐槽说,现在老师给孩子留的手工作业完全超出了孩子的能 力 范 围 。“ 有 一 次 我 们 老 师 留 了‘做一张报纸’的作业,我找报社的朋友当晚赶出来一份,心想肯定全班第一,不想竟全班第二,因为第一名是彩喷……”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这种手工作业每次都由家长来完成,这不是在教孩子,而是在折磨家长。

  吐槽指数:★★★

  学校开运动会

  家长被逼上台扮老虎

  “学校有个大事小情都要先找家长,家长奉献多,孩子的小红花就多。”采访中,宋女士吐槽说。

  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某小学读书,去年运动会上,老师提出:“有的家长出钱,那个谁谁谁,你们家长出些力,穿熊猫服、老虎服、兔子服Cosplay 助兴一下,上台为咱班争争光。

  孩子当即回家央求我,真没办法啊,我和其他几个家长被逼着穿上憋闷的卡通服,在场上蹦来蹦去,一场活动下来,累得比参赛选手都惨。”宋女士说。

  估计以后孩子都能吹了

  “我小学的时候带出了一名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