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警惕网络兼职诈骗新花样:分享链接,发展“下线”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诈骗分子伺机而动,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监测发现,一种新型的网络兼职诈骗形式悄悄出现,提醒网民朋友要增强防范意识,别被所谓的 “ 高额回报 ” 所诱骗。

  据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这种新型诈骗看上去与普通的网络兼职诈骗类型相似,但是它这里面加入了做分享链接推广的诈骗成分,并采用类似传销的方式发展 “ 下线 ” 进行传播,其造成的危害比以往的网络兼职诈骗大很多。

  首先,不法分子会利用 “ 高额回报 ” 为诱饵,在网络及社交平台上发布兼职信息搜寻目标。一旦受害人相信并加入兼职群后,就会收到骗子发来的项目介绍,称只需让兼职者先成为 “ 代理 ”,在微信群内分享商品链接即可根据链接点击次数获得收益。

  然后,骗子通常还会鼓励受害人发展 “ 下线 ”,发展的人越多自己就会从中得到的分成越多,并以此骗取受害人缴纳所谓的 “ 代理费 ” 或 “ 会员费 ”。

  反诈民警指出,这类网络兼职诈骗受骗的群体主要是那些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骗子们摸透了在校学生的心理,使用 “ 高收入、易上手 ” 等噱头吸引受害人上当,先施以 “ 甜头 ”,等受害人加大投入成为 “ 代理商 ” 后,就会骗取大量的代理费,最后将受害人 “ 拉黑 ”。

  凡是先让交费的兼职(代理费、会员费及押金等),一律不要信;凡是依靠发展下线享受高额收益的,一律不要信;一旦发现被骗应在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