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九宫格填数、创意拼接…… “小豆包”期末测评玩“闯关”

  新晚报记者 梁潇

  怎样快速估量出自己的身高?如何用基本形状组合出一幅冬日画面?近日,冰城小学一、二年级的 “ 小豆包 ” 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迎来了期末测评活动,放下笔和试卷,孩子们通过趣味知足的 “ 闯关 ” 活动考察核心素养,更收获到了成功的喜悦。

  拼组正方体、计数器拨珠、判断时间、九宫格填数、等量代换 ……4 日,继红小学一年级的 “ 小豆包 ” 们在 “ 思维小博士 ” 展示活动中脑洞大开,一个个妙趣横生、形式新颖的数学测查内容让 “ 小博士 ” 们在自主解决问题中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小组互动中学会交流与表达,在全班汇报中感受到数学的独特魅力和成功的喜悦。“ 这样的考试让我觉得数学真有趣。” 一位学生说。

  在铁岭小学,来自一年级的千余名学生通过一场 “ 智慧大闯关 ” 展现了聪明才智。学校在各个功能室设立 “ 精灵入谷 ”、“ 童眼探秘 ”、“ 智闯迷宫 ”、“ 娃娃向前冲 ”、“ 极速通关 ” 五关,每一关都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将多个学科的素养考核要点整合、延展,反映出平时孩子们对基本知识掌握的扎实程度。

  记者看到,孩子们秩序井然地走到不同的闯关教室里,一道道形式新颖的题目吸引着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答题之中,在 “ 童眼探秘 ” 估测比量环节中,“ 小豆包 ” 们懂得借助 “ 身上的尺子 ” 量出桌子的边长,一旁的家长评委们感叹 “ 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真是超出了想象,为他们点个赞!”

  虹桥一小的 “ 闯关 ” 则结合冰雪特色展开,拉爬犁、“ 购门票 ”…… 充满童趣的游戏让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闯关道具都是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 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知识,真正成为自己学习的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