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工大刘永坦院士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我省获18项国家科技奖励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8日讯(李福来记者彭溢)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8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2000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设立以来我省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科学家。此外,我省还有17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据了解,国家最高科技奖设立以来,共有31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是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与技术奠基人和引领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0年来,他领导和培育的创新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新体制雷达研究,技术成果“领跑”世界,成功实现工程应用,为我国筑起“海防长城”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保卫祖国海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

  在17个获奖项目中,由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有5个项目,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三联活疫苗创制与应用”项目、哈工大主持完成的“寒区抗冰防滑功能型沥青路面应用技术与原位检测装置”项目,此外专用项目3项。有12个项目由我省参与完成,其中哈工大参与完成的“自组装纳米结构的构建及功能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齐齐哈尔大学参与完成的“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参与完成的“大豆优异种质挖掘、创新与利用”等8个通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2项专用项目获奖。

  近年来,我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积极谋划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稳步提升,此次获得科技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成果均实现了产业化。其中,“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三联活疫苗创制与应用”项目对三种病毒混合感染引起的猪腹泻防控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一针免疫防控三种疫病,已在国内推广2560万头份,免疫覆盖仔猪1.54亿头。“寒区抗冰防滑功能型沥青路面应用技术与原位检测装置”项目为解决冰冻路面运营安全提供了新途径,项目成果在我国多个重大重点项目中应用,并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工程,应用路面冬季运营安全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