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18 年黑龙江 14 项发明获中国专利奖,哈工大独揽 6 项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王丹

  专利质量的提升,有利于助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 年我省申请专利 34582 件,同比增长 11.7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 5.857 件。去年,我省 14 项发明专利获得第 20 届中国专利奖。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省 14 项发明专利获奖,其中,金奖 2 项、银奖 2 项、优秀奖 10 项,此次我省获得奖项情况为历年最好水平。

  第 20 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 30 项、银奖 59 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695 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 “ 轻合金管材热态内高压成形方法 ”,东北石油大学的 “ 原油整形装置 ” 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工大雷信科技有限公司的 “ 一种高频地波雷达弱目标检测跟踪方法和装置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 “ 一种深海水声综合定位系统及其对水下潜器的定位与导航方法 ” 获得中国专利银奖。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 “ 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弱毒疫苗株及其应用 ” 等 2 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珍宝制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各获 1 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共获得 6 项专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