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开心果一斤涨 20 元仍稳坐干果“头牌”!年货“老味道”最受宠

  新晚报记者 陈悦 文 / 摄

  腊月二十六,年味儿越来越浓,家家户户必提前准备好干果炒货和糖果,迎接新春,这是 “ 忙年 ” 的第三站。

  销售额翻倍,商户累得贴膏药

  “ 别挤啦,鞋都要踩掉了,慢点慢点!”30 日,记者来到南极名优城,这里人多得要侧身行走。一家糖果店一上午就没断过人,老板于文身上飘散一股膏药味儿,难有坐下歇着的时候。“ 这两天都给我累犯病了,腰疼,昨晚赶紧贴个膏药。” 于文顾不上和记者多聊,转头忙给顾客结账去了。

  小年儿以来,于文的糖果生意不错,每天销售额 7000 多元,好的时候一万多元,起码是平常的一倍,“ 除夕之前两天还能往上涨涨,到时候更火。” 于文说,18 元 / 斤的俄罗斯紫皮糖、15 元 / 斤的 “ 不老林 ” 和阿尔卑斯硬糖,是冰城人民的最爱,占大头。

  四楼干果炒货区更热闹。瓜子、开心果、榛子、碧根果、核桃、松子、夏威夷果等,进口的、国产的一应俱全,采购的市民多 “ 花插 ” 购买。“ 开心果 ” 因叫法吉利,销量最好,“ 平时一天也就 100 来斤,这几天都在 700 多斤以上,批发和零售都有。” 老板张美霞表示。

  开心果价格一斤涨 20 元

  打眼一看,今年干果真不便宜,年前这段时间的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尤其是进口干果。进口开心果今年涨幅在 25% 左右。

  有市民疑惑,去年榛子也就 20 多元一斤,开心果 30 多元一斤,今年竟然卖到 55 元一斤,咋这么贵?在道外街边的炒货摊,开心果也从去年的 45 元一斤涨到了 57 元一斤。

  大颗开心果品质更好也更贵。南极名优城内,大颗开心果的价格 106 元至 110 元 / 公斤,小颗的价格也要 76 元 / 公斤。据介绍,今年的零售价每公斤比去年贵 20 元左右。线上,某网店加州的开心果也从之前的 33 元一斤上涨至 40 元一斤。

  此外,经营炒货多年的刘军说,作为热销的本地干果炒货,今年东北松子因为产量较低,价格也在 100 元 / 公斤左右,相比去年上涨了 10%。随着主流干果价格的上涨,其他互为替代品的炒货自然也有不同的涨幅。

  价格涨幅为何如此明显?据刘军分析,关税的上调直接导致了进口干果的价格上升。另外,业内人士介绍,开心果对产地要求高,国内符合要求的仅有甘肃和新疆,多数依赖进口,一棵鲜果树的干果率仅有 30%,种植成本和风险较高,因此注定 “ 高价 ”。

  至于接下来的行情,经营户们普遍认为很难预期,但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 网红炒货 ” 输给了老味道

  每年 12 月至春节期间,都是各类干果炒货的销售旺季。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电商对于传统商铺或多或少是一种冲击。比如前两年很流行的话梅瓜子、辣炒瓜子等 “ 网红瓜子 ”,就凭着口味多样的优势,分流了南极名优城干果店铺的客源。

  今年逢转机,市民还是习惯老口味。余小姐去年 “ 躲懒 ” 上网买辣炒味儿瓜子作为年货。邮来后家人刚吃感觉挺新鲜,但过后吃得嘴里直上火,“ 尤其是家里老人,吃两口就放下了,还是传统口味更保险。” 余小姐认为,网红口味偶尔尝鲜可以,大量采买还得看老味道,更老少皆宜些。

  “ 从目前的情况看,干果炒货的消费正从网络逐步回归到实体店铺。” 经营业户王力国称,店里普通的盐水煮制、炭烤的老口味开心果销量最多,新奇口味的常常一天卖不出一箱。市民挑选瓜子时也多青睐原味、奶香、加盐、红枣等常规口味。

  还有市民表示,网上购买只能看图消费,一些消费者重新到店铺里来购买,觉得还是实体店看得到、摸得着、尝得了的购买方式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