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老骗术还有人上钩哈市新发小区多户居民被骗

  “燃气公司”上门换表?399元买个假表

  中庆燃气:可打0451—84600000确认身份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文/摄)骗子假冒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高价推销劣质产品,本报曾多次做过相关报道。然而,骗子们仍不断行骗,市民屡遭忽悠。30日,记者从中庆燃气公司了解到,入冬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新发小区发生多起冒充中庆燃气工作人员上门行骗的事件。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听部分居民讲述被骗经历。

  男子戴“工牌”推销“燃气表”收399元给三无产品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发小区B04栋三单元102室。市民姜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的一天中午,有一名男子敲门,称自己是燃气公司的,小区现在要集中换新的I C表。姜先生并没有多想,就给男子开了门。“他挺年轻,还佩戴着工牌,我就放松了警惕。他刚进门就让我交399元的表钱,给我开了一张收据,说隔几天来给安装新表,然后就匆匆离开了。”姜先生说,男子一出门,他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包装上全是外文,打开一看里面是个三无塑料产品,加起来都不值20块钱。”姜先生赶忙走到楼道里,追赶该男子,但对方已经不见了踪影。这时,姜先生发现,被骗的还有同一单元的六楼邻居和三楼邻居。随后,三户居民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记者看到,姜先生收到的收据上写着“工商服务业统一收款收据”,项目为“燃气设备一台”,单价399元,落款的“哈尔滨市某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名称模糊不清。

  男子上门安装“燃气阀”居民做饭怀疑燃气泄漏

  受骗除了损失钱财,还可能出安全事故。当天13时许,记者来到新发小区另一户居民张阿姨家。张阿姨今年70岁,和9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居住。她告诉生活报记者,前些天,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上门,自称是燃气公司来安检的,要更换阀门。张阿姨记得,男子身高不到1.7米,微胖,穿着蓝色工作服。“他带着扳子和钳子,在我家燃气管附近看了一圈后,用工具把管线下的一个件拧下来,然后把一个银色的类似于阀门的东西安装在管线上。”她说,男子“安检”完以后,收了200元就慌忙离开了,说“第二天再给送收据”。男子离开后,张阿姨的母亲发现,男子把工具都落在厨房了,两位老人这才反应过来被骗了。”

  当天,张阿姨做饭时,发现屋内有异味,怀疑是男子操作不当导致的燃气泄漏。后来她又请专业人士进行了处理。

  中庆燃气:

  车辆、工装、胸牌都能被骗子“山寨”

  30日,中庆燃气南岗第一营业分公司副经理吴文彦告诉生活报记者,入冬以来该公司已经接到多起举报,说有人冒充安检员,登门推销劣质报警器和其他燃气设备。“很多骗子骗术都在不断升级。最近我们抄表员发现,在新发小区内,有骗子上门时,开着黄色的工程车辆,着装上与中庆燃气工作服装类似,还佩戴胸牌,容易混肴视听。”

  吴文彦提醒广大业户,市民若购买相关燃气设备,可到中庆燃气各营业厅选购。骗子推销劣质燃气用品,不仅仅导致用户钱财受损,如果引发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您无法分辨登门安检员真假,可拨打0451—84600000确认。中庆燃气南岗第一营业分公司运行室副主任石宝剑提醒广大业户,注意以下四点鉴别山寨安检员。

  一看着装。中庆燃气员工为红色着装,工装左臂上有黄色“中庆燃气”的标识,工装左胸前有贝壳形状的标识。

  二看胸卡。中庆燃气为员工统一定制了蓝色胸卡。上面标注了员工姓名、工作岗位(包括安检员、安检宣传员、安检主任)等信息。

  三看票据落款。如果是中庆燃气服务点出售的产品,收据上的落款为“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并盖红章。

  四看产品标识。正规产品标注产品生产日期和生产厂家,有QS标识。燃气炉具有蓝色火苗标识及能耗标识。姜先生拿到的收据看不清公司名张阿姨得到的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