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原标题:不只柯洁靠围棋进清华,还有来自哈尔滨的他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柯洁免试被清华大学录取,这事儿这几天在网上炸开了锅,一度霸占了微博热搜榜的榜首。

  靠围棋进清华的不只柯洁一人,8 年前,一位叫李志垚的哈尔滨小伙就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凭围棋特长获得了 30 分加分,考进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

  6 岁时,在父母的鼓励下,李志垚被送进了幼儿园旁边的围棋俱乐部,在这里学棋 8 年。

  因为总能记住围棋老师讲的内容,李志垚被视为 “ 围棋天才 ”。小学五年级拿到业余五段的段位,拿过两次全省少儿围棋赛的冠军,李志垚的围棋之路一帆风顺。

  “ 从学围棋以后,我就没碰过其他的游戏,它们有些无趣。”

  初二那年出于学业的考虑,李志垚放弃了去棋校学习,他开始在网上跟棋友切磋。他的棋艺不但没退步,还精进了不少,学习成绩上也突飞猛进,并考进了师大附中。

   小学时平均分每科 90 分,高中时还是这样。他慢慢从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孩子,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学霸。

  高三那年,在父母的提议下,李志垚报名参加了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特长栏里 “ 全省围棋青少年比赛冠军 ” 的字样,让清华、北大、复旦等多所名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只要通过考试,并在他们举办的围棋比赛中取得前几名,他就有机会在高考中获得那所学校的加分。

在北大和复旦的自主招生考试失利后,清华成了李志垚取得加分的最后机会。在北大和复旦的自主招生考试失利后,清华成了李志垚取得加分的最后机会。

  “ 和北大、复旦不一样,去清华考试首先要过文化课的那关,这样就可以筛掉很多只下棋没学习文化课的高水平运动员。”

  在文化课笔试过后,很多专业的选手都被刷了下去,李志垚成为了硕果仅存的 4 个学生之一。

  在决定 30 分加给谁的四人博弈中,李志垚没遇到任何挑战地连赢三盘,轻松成为了 2011 年唯一通过围棋获得清华大学高考加分的人。

  最终的高考李志垚取得 667 分,加上 30 分加分,他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录取。

  进入全国学霸云集的清华,李志垚面临的课业压力很大,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围棋,一直活跃在清华大学围棋校队。

李志垚代表清华下过 160 多盘棋,拿下了 100 多场胜利,胜率超过 60%李志垚代表清华下过 160 多盘棋,拿下了 100 多场胜利,胜率超过 60%

  做过两年队长,拿下过北京市和全国的大学生团体冠军,他个人也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过世界大学生比赛的冠军。

谈到对柯洁面试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学霸是这么说的——

  谈到对柯洁面试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学霸是这么说的——

  “ 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进大学,主要是希望利用运动员的影响力,在学校里更好地普及体育。但运动员平时比赛很多,学业压力也很重。如果学校和运动员能在这方面更花一些心思,我觉得运动员进入名牌学府还是有很大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