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预约安充电桩 24人省了10多万 咋办业务看这里,不跑腿还省钱

  来源:新晚报

  今年首季度,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已为24人办理充电桩业务。24位用户通过预约服务,共节约电源建设成本10余万元。

  自2017年12月末至今,哈市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逐步增加。目前,哈市交警部门约为4000余位市民发放新能源专用车牌。

  为了减少用户办理电动汽车充换电项目等用电成本,供电公司加大了电源建设投资力度。

  据介绍,居民低压用户以电能表为分界点,电能表及以上部分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电能表出线及以下部分由用户投资建设;高压架空线路供电用户,以用户红线外就近接入的第一基电杆为分界点,电杆及以上部分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开断设备出线及以下部分由客户投资建设;高压电缆供电客户,以客户红线外就近接入的第一配电设施为分界点,第一配电设施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配电设施出线及以下部分由客户投资建设。

  “简单来说,对于低压充电桩自用居民用户,供电公司负责投资将电源建设至电能表,电能表到充电桩部分由客户投资建设。对于高压供电充电桩用户,供电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至用户红线外。”

  最近,南岗区悦城小区卢女士办理了安装低压充电桩。她在供电公司手机APP平台上提出申请后,供电客户经理按约定时间,勘查建设现场,并制订供电方案。之后,供电公司组织施工队伍建设,最后进行验收送电。

  “以前总听说办电麻烦,流程繁琐。没想到,我办这项业务,一次腿都没跑。”卢女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因现场情况不同,工程量也不同,自新规执行以来,供电公司平均为低压充电桩用户每户节省约3500元。此外,低压民用充电桩用电与低压居民自用电价一致,为每千瓦时0.51元。

  咋预约

  为方便客户办理报装接电手续,供电公司推出“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网站和电话三种线上办理方式。

  用户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体验哈尔滨供电公司新推行“最多跑一次”办电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即可接到预约回应,客户经理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上门进行一对一服务。

  作者:李跃 记者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