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北湿地来了好多谈恋爱的鸭

  有人拍摄到繁殖期的翘鼻麻鸭、针尾鸭、赤麻鸭等

  来源:哈尔滨日报

针尾鸭针尾鸭
翘鼻麻鸭翘鼻麻鸭
赤麻鸭赤麻鸭

  春风送暖,雁鸭归来。近日,在江北“波塞冬”至“呼兰河口湿地公园”间的大片湿地中,好多种鸭结伴北归,正处繁殖期的它们,还时常上演求偶大戏。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王槐老师在这一区域拍摄到了翘鼻麻鸭、针尾鸭以及赤麻鸭的身影。“附近有水,还有岛状的芦苇和蒲草,如果人为干扰很轻的话,它们有可能留在这里繁殖。”王槐表示,这些野鸭多于3月下旬至4月初飞回,然后在附近筑巢、繁殖,直至9月中下旬离开。在拍摄到的野鸭中,尤以赤麻鸭看上去十分活泼。王槐说,这是因为它们已开始出现求偶行为,正在打架争夺配偶。这片区域,接下来还将有小型的林鸟、鹀类、莺类等陆续来报到、栖息。

  王槐介绍,每年或迁徙路过哈尔滨、或在我市周边繁殖的野鸭共有十三四种,“眼下这个季节,它们该回来的都已经回来了。”回来时,野鸭集大群地在一起玩耍,然后开始求偶,求偶成功后便会逐渐分开,各找地方去繁殖。待到往南迁徙时,它们会再次“集合”,一起飞向浙江、江西、江苏一带越冬。“它们千里迢迢飞到哈尔滨,繁殖的成活率受到各种条件影响,希望大家尽力保护它们。”王槐说。

  图片由王槐拍摄提供

  作者: 杜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