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大考!哈三中名师解析2019高考文综理综+英语试题|这都敢点开看,感觉我有点膨胀了……

  文综

  哈三中名师解析高考历史试题 

  厚植爱国情怀多个向度考查人文素养

吕尧 哈三中历史教师 中教一级,备课组长 南京大学世界史硕士吕尧 哈三中历史教师 中教一级,备课组长 南京大学世界史硕士

  2019年高考历史试题注重彰显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体现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导向,重点考查核心价值、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

  首先,试题注重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引导考生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通过对历史上众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集体和个人事迹的再现,激励考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强调对考生知识广度和深度的考查,引导中学教学致力于增长学生见识,丰富学生学识。

  历史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2019年高考试题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不仅有学科内部不同模块之间,如中国史和世界史、横向与纵向间的综合,更有不同学科间、不同能力和素养间的结合。很多试题将历史元素与政治、地理、经济、文学、艺术、道德修养、价值理念等融为一体,从多个向度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

  其次,试题注重结合知识内容和高中生的认知水平,选取既能实现考查目标、又结合学科知识的素材,引导考生实现人文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26题以宋代诗歌为切入点,要求考生结合宋明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传统诗歌的鉴赏,将审美活动融入到试题的作答过程中,体味宋诗以理为诗的美学特点。

  再次,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四层”即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

  1

  对必备知识的考查,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27题考查中国古代商业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发展等主干知识;第32题考查人文主义思想注重人的价值的思想特点,强调了对学生认识、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能力的考查。

  2

  对关键能力的考查,如对分析历史问题能力的考查,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5题将日本中下级武士的命运置于明治维新的历史环境中进行分析,要求考生运用比较、归纳等思维方法分析问题。

  3

  对历史探究能力的考查,如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2题考查批判性思维,要求考生独立提出历史见解,对已有历史认识进行审辨式思考。

  4

  对学科素养的考查,如史料实证,文科综合Ⅱ卷第28题强调新闻报道作为史料的价值,要求考生辨别史料真伪,考查其在辨别史料作者意图的基础上运用史料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5

  对核心价值的考查,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总之,试题很好贯彻了落实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和发展素质教育的考查要求,充分发挥了历史学科在高考中“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实现高考选拔德才兼备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