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留美博士顾海松

  “最想在国内落地的城市就是哈尔滨”

  □本报记者薛婧李爱民

  “我就是奔着落地来的。”这是VisionX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顾海松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2019中国(哈尔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前一天晚上,记者采访顾海松时,陪伴他的是黑龙江省德瑞医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不管比赛名次如何,我肯定是要在哈尔滨新区落地的,你看,他就是将要与我合作的企业负责人,后天我们就将签署合作协议。”

  顾海松此次参赛项目是“面向高端制造业的通用人工智能图像自动质检方案”,他凭借此项目在美国西部分赛区的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第二名的成绩杀入决赛。

  作为AI(人工智能)博士,顾海松有30年的从事AI研发和管理经验,曾任柯尼卡美能达和美的集团高级总监,领导AI研发团队成功开发了多范式的深度学习平台;基于深度学习的癌细胞图像识别技术;全行业AI表面质检技术。2018年,顾海松和毕业于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在人工智能、商业智能和数据科学方面有着近20年经验的专家王冬岩博士联合创建VisionX创业团队。

  “我们的项目通俗地说,就是用计算机视觉代替人做质检,用人工智能大脑赋予工业质检AI之眼,效率高,精度准。而且我们的技术打破了原来人工智能质检只局限于一个行业的状况,可以提供跨行业的工业智能检测通用解决方案,目前已申请了3项美国专利、完成了一个商标注册。”顾海松告诉记者,他们的技术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也是填补国内空白的。可以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纺织品、家具、钢铁、采矿、航空、汽车等领域的瑕疵检测、尺寸测量、安全防范、数据赋能。

  “国内目前非常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而我认为人工智能质检是核心技术之一,市场规模很大。所以我非常想带着我的技术回到国内发展,为提高国内人工智能质检水平和带动这一行业提升尽一份力。”顾海松说,他们最想落地的城市就是哈尔滨,因为他的核心团队里有两位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均毕业于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一个是联合创始人王冬岩,另一个是公司的AI工程师于浩然。于浩然今年23岁,是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学士。他在大学期间曾开发智能搜救机器人协同搜寻的交流系统,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成绩,目前从事基于深度学习的瑕疵检测的开发。

  顾海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目前是以软件产品开发为主,在哈尔滨新区落地后,他们会和硬件合作伙伴一起建厂或物流中心。到时他会带着于浩然一起到哈尔滨新区长期工作。本报记者陈贺摄